财经媒体“发现长城”之旅:长城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获赞,白马价值再凸显

2021-04-01 11:17

1

2

在一场全球汽车行业大转型,全球能源格局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优秀的汽车企业在做哪些改变?他们能否在这场变革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进而代表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个名片?这些企业又是否为外界熟知,展现了其应该有的价值地位?这些问题是当代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下的企业之问,同时这也是企业在发展中的自我拷问,也是对中国社会的发问。重新认识这些熟悉而陌生的企业,是当下重要的课题。

3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中国汽车标杆企业发现之旅-走进长城汽车” 活动正在回答这些产业和投资界乃至公众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作为中国财经媒体中的代表性力量,《经济观察报》在成立20年以来,始终以理性建设性为报道宗旨,发掘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并伴随之成长。此次“中国标杆企业而发现之旅”为“发现系列”活动第一站。此次考察以“价值长城,洞见未来”为主题,以品质为本、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组织优化、环境保护等议题,重点探讨中国汽车产业以及能源发展的机会与挑战。

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中优秀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30余年的快速崛起,从保定一家地方性小企业成长为一家全球性的集合汽车与科技的大集团公司,位列中国品牌车企top3,旗下建立了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等多个品牌。近年来,长城汽车不断发力,在国际化上成绩显著,在俄罗斯建立自己本地化生产的图拉工厂,成为率先在海外设立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的中国汽车品牌,2020年成功收购了通用在印度和泰国的工厂,成为中国车企出海的新样本。近年来,长城汽车在营销、体制化改革上大踏步进步,一系列操作惊艳业内。从哈弗大狗、欧拉猫系列、长城炮、坦克300等新式车型的推出和新式营销,再到未势能源、蜂巢能源等独立,一个全新的长城汽车正在浮出。

3

4

在此次考察中,经济观察报携手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15家财经媒体重点考察长城汽车位于保定市的哈弗技术中心和氢能技术中心。在此次活动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作为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全程参与了此次“发现长城”活动。在考察中,长城汽车向三位著名经济学家和财经媒体团介绍了长城汽车在氢能源汽车上的布局,同时展现了在未来技术的储备。先进的研发理念和丰厚的技术储备吸引了嘉宾们连连赞叹,特别是长城汽车新一代产品让嘉宾们兴致浓厚。

在参观结束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孟祥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张苏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小康、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辉等长城汽车企业高管团与考察团就“碳达峰议题企业如何应对”、“组织变革的创新路径”、“长城汽车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5

6

在讨论中,魏建军董事长就上述热门话题详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魏建军表示“碳达峰议题可以发散出一系列的议题,无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一带一路,企业都承担着国际责任,对全球负责任的表态更要付诸行动。中国有政治体制的先进性,企业可以迅速的响应号召,长城汽车在电动车和氢能的基础产业链和技术储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放眼世界都是顶尖规模的氢能技术中心,再如蜂巢能源研发的无钴电池,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一定是可再生的绿能。

7

“魏建军还提到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弃电金额高达千亿,如何将弃掉的能源储存起来,氢是最好的,电动车也是很好的解决方案,长城汽车做电池和氢能布局背后的逻辑就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长城汽车去年宣布转型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后,进行大力度的组织架构改革,此次魏建军董事长就此专门作出详细的解答。魏建军董事长表示,“长城汽车的组织变革是从职能型向扁平化的流程型组织转变,建立了3.0版的组织架构,把组织化小,实现’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同时,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长城汽车建立了产品数字化中心,企业数字化中心和用户数字化,以此实现‘三智融合’。”

魏建军董事长强调了长城汽车对于人才队伍的建设。魏建军谈到,在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加盟长城汽车,需要双管齐下,“使人才获得物质上的满足是第一步的,然后还要感受到被尊重,有很好的荣誉感,这是人人向往的。我希望通过机制来提升人才对使命的认知,将来长城汽车还会以项目为核心的3.0模式组织架构,基于数字化基础,打造开放式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借助长城汽车的主体,打通上下游相关方,打造开放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链接用户。”

8

关于“长城汽车的机遇与挑战”,魏建军讲述了长城汽车的品牌发展路径。在魏建军董事长看来,长城汽车品牌发展的显著特点是,聚焦品类品牌,不是混合性品牌。比如“炮”是皮卡,“哈弗”是经济型SUV,“WEY”是高端豪华品牌,对标外资产品;“坦克”是越野SUV,今后会独立为一个品类化的品牌;“欧拉”是电动车品牌。

“我们把这几个品牌叫作战群,用‘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理念。长城汽车弥补国内‘可玩性’产品的缺失,打造‘可玩性’的产品,满足各个细分市场需求,比如我们的长城炮、坦克都带有可玩性,欧拉也是有可玩性的。而且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APP ,欧拉、白猫、黑猫都有作战单元进行运营,从B2B转换为C2B的模式,把组织化小的目的就是要精准地触达用户,跟用户共创。”魏建军董事长表示。

9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对长城汽车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并赞扬了长城汽车在国际化上的努力,此外还强调了长城汽车在自我转型上的努力和尝试给中国企业打造了一个典范。文钊表示,“中国现在是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大国,但还不是真正的汽车强国。清洁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让这个产业遭遇百年未有之变局,但也可能是重塑整个行业格局的最好机会。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城汽车选择全球化发展是重大的机会,走向全球是一个突破口。”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制造业大国。随着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变成了重大议题。交通领域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16%,中国交通领域产生的碳排放也在持续上升。由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本世纪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也提出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如何解决这项重大问题,如何提前达峰,是所有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10

11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在对话中重点讲述了自己对长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看法。“长城汽车氢能源的研究中心,新产品的展示超出我过去的理解。企业家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他的所思所想能够深刻的烙印在一家企业身上,企业的创始人对企业的灵魂非常重要,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未来。汽车工业是大国象征性的产业,是标志性的,在市场化、商业化的角度上来看,一点不比发射卫星容易,对于高科技的市场化推动上,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长城汽车在民营企业中局部发展氢能源,从市场化的角度推动碳达峰发展,是在站在了很高的角度的。企业价值的发现,除了社会价值及对行业的深度影响,还要产生市场价值,应将科技因素纳入考量,我个人站在未来的角度来看,应该说没有充分体现长城汽车的市场价值。未来,中国汽车行业应该有万亿市值的企业出现。”

12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企业碳中和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管清友认为,碳中和目标的确定,使得不少企业都进入了大转型之中,但很多企业而并没有像长城汽车一样将此作为一个大战略来施行。“近期走访了很多大企业都在研讨公司战略,用一个核心词汇来总结的话就是平行世界正在形成。要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除了调整产业经济结构,需要有很大的技术突破,氢能是其中一个重要路径。氢能源的市场化还有很多路要走,降低全生命周期生产能耗排放的困难很大,碳中和、碳达峰是经济社会的系统性革命,将是长城汽车的使命,也是全汽车产业的使命”。

另外,管清友还就国际化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贸易的所谓全球化,逐渐地转向了碎片化,对于长城汽车这样的大企业来讲,未来面临的国际市场环境、国际贸易环境、国际金融环境,将会和过去这段时间有非常大的不同。也许全球研发中心的设立应尽多考虑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市场应着力于拉美、中东、非洲等市场。”

13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在会议中讲到对长城汽车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氢能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有很好的氛围,如何借东风,如何夯实技术把这个系统配套做好是关键。而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来看,在经济增速不下降的情况下,一定要有重大的技术发展创新,2030年达峰可能相对容易,2060碳中和的挑战还是很大的”;

其二、从数据来看,这几年“外循环”比想象中要顺畅的多,相较于意识形态,全球范围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更重要,市场和贸易的力量可能更大。这对长城汽车的国际化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第三、伍戈建议目前资本市场动荡较大,但总体趋势是回归的,尽管目前很多行业都会面临估值的下降,但这只是周期性的,在今年估值方面可能在去年基础上随着大势开始降低预期,发展再好的企业也不好抗争大势。伍戈建议,像长城汽车这样的白马企业,不要在意一时的股价变化。

14

在讨论会上,魏建军再次强调了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性。“长城汽车的目标是打赢国内,走向全球。汽车的属性决定了它必须全球化,中国汽车走向海外是必然,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品牌仅仅做本土市场,就能够做大做强。”魏建军董事长说。魏建军董事长列举了长城汽车全球化的几个优势,这包括长城汽车优异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强大的开发能力和全球化布局的研发、生产、销售网络。“这两年我们中国品牌汽车的份额在增长,我相信中国汽车品牌站在主导地位的时间就是三到五年。中国有很好的基础,手机、家电,包括我们的基础建设都已经走出去了,下一个走出去的一定会是中国汽车。”魏建军董事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