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中国总裁兼电子科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高博:在“碳中和”政策的影响下,更多全新的产品和技术将惠及人们的生活

2021-04-29 15:34

创建于1668年,德国默克集团(Merck KGaA)至今已有350余年的历史,进入中国市场也有88年之久。作为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公司的业务运营的确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温室气体排放、废水和废物。而在碳中和的目标之下,能够为当下和未来人类族群的社会问题和痛点提供解决方案的技术,才真正称得上是“颠覆性技术”。

自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就被列为了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在此大背景下,企业也根据政策进行了商业模式和创新应用的调整,响应国家号召,明确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土地、能源、工业、建筑、运输和城市领域展开快速和深远的改革。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其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默克中国总裁兼电子科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高博(Allan Gabor)认为,中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充分体现了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雄心和决心,真正突显了大国格局和担当。

可持续的企业家精神

在安高博看来,尽管一般提到可持续发展的讨论,人们主要集中在诸如气候变迁或塑料污染等重要主题上,但可持续发展并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环保主义。可持续发展包含许多主题,涵盖社会和经济可持续性等方面,而这些主题对企业来说往往具有更大的影响。默克作为一家负责任的科技公司,相信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的企业家精神应该齐头并进。

“我们制定了远大的目标,以改善我们的环境足迹。”安高博表示,“目前我们设定了三个环境目标,重点在于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和废弃物。我们的废弃物目标在于降低废弃物处理对环境的整体影响,水资源目标则聚焦水质和用水量,改善我们的水足迹。我们希望在2040年实现气候中和。水资源目标的指定年限为2030年,废弃物目标的指定年限为2025年。”

默克在德国总部有一支专门负责公司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团队,他们建立了一套可持续商业价值(SBV)体系。据安高博所说,SBV系统在整个价值链中定义了7个准则——经济价值、消费者福祉、企业伦理、环境、社会赋权、治理、数字化。而这些准则界定了产品的货币价值及其可持续性贡献。“简单来讲,如果这对社会有利,即对商业也有利,反之亦然。“这意味着SBV值为正的商业行为、项目或技术能对社会发展产生正面影响。这可谓是一种双赢,无论是员工、消费者、公司的业绩和环境都可从中获益。

全供应链减碳目标

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尽管现在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节能低碳的问题并付诸行动,但与大环境产业链比起来也显得治标不治本。对于具有社会责任的龙头企业来说,不仅自身要承担碳中和责任,还要携手上游供应链企业齐头并进,呼吁整个行业建立起具有碳中和责任的供应链。对此安高博表示,对于默克来说,全供应链减碳将是实质性推进的目标。默克的供应商管理也会将环境和社会标准作为最基础的标准。

“比如,我们生命科学业务每天要运送30,000多个包裹。”安高博说,“我们在德国的产品和包装可持续发展部门开发了SMASH包装策略,旨在推动并显著改善整个组织内的包装可持续性。通过SMASH,我们与同事、供货商和客户合作,寻找能够最小化包装需求、增加可持续材料应用,并最大程度实现回收利用的解决方案,同时确保性能并符合法规要求。”除此之外,安高博透露,默克开发出一种抗体,可有效降低对温控包装的需求。这种新型创新抗体是为在室温下使用而开发的,由此显著降低了向客户运送时对隔热容器和冰块的需求,极大地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包装与温控技术对于资源循环型经济来说有着极重要的价值。着眼于整个产业链来看,采购何种原材料、如何加工这些原材料、又如何打包它们,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资源循环型经济不产生垃圾,现有的原材料会被重复利用。这不仅提高材料和工艺效率,而且能降低成本,从而最大化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安高博多次提到循环经济、数字化和中国对于碳中和的重视对于世界环境的积极影响。默克目前所应用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形成了一种重要而有价值的趋势,他也希望其他公司也可以重视可持续发展,齐头并进。“我们相信2030年,在‘碳达峰’政策的影响下,无论是在医药研究、生命科学还是电子材料领域,更多全新的产品和技术将惠及人们的生活。”安高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