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势科技吴甘沙:“碳中和”会对出行方式和运输系统带来深刻变革

2021-04-29 16:09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从常用的电器、家具,到现在的汽车,都在逐渐往AI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影响着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市场。

汽车的碳排放是引发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中汽统计的中国碳排放情况,汽车行业碳排放占比达到7.5%,仅次于电力和制造行业,汽车行业自然而然成为了碳减排中的重要一环。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2.8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92万辆,比上年增长29.2%,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根据预测到2030年前后,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8000万辆的规模。新能源汽车采用更加环保的动力电池,以清洁能源电力为驱动,拥有天然的碳排放优势,如果按照2030年电动汽车渗透率为20%测算,预计2030年减排量约为4.86亿吨。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甘沙表示,减少碳排放对产业结构布局、能源结构调整,乃至对于人们生活、出行方式都会带来深刻变革。

自动驾驶技术与新能源的交叉点

驭势科技于2016年成立,致力于为全行业、全场景提供AI驾驶服务,交付赋能出行、物流新生态的AI驾驶员。驭势科技总部和研发中心设立在北京,在上海嘉定和浙江嘉善分别设有研发中心、研发试制和应用创新中心,其科研的工程团队超过数百人。作为专注自动驾驶的资深人士,吴甘沙认为,新能源车全新的电子架构和车平台让控制精度和响应速度都有了跨越式的提升,天然更加适合搭载自动驾驶系统。新能源车市场的活跃也加快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与更迭。

驭势科技基于自主研发的U-Drive®️智能驾驶平台可以在新能源车上开发满足专用道路、高速道路、城市道路等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通过融合无人驾驶套件产生的感知数据,结合无人驾驶核心算法,同时借助云端智能运营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多车协同、调度、远程控制等功能,极大提升出行和物流效率,有效减少碳排放。在机场/厂区等环境下,驭势科技率先实现了“去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基于驭势科技的AI和大数据能力,克服了“人为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降低交通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事故,让运营更加的安全可靠。

作为一家成立5年的科技公司,驭势科技已经对下一个五年的布局做了规划。吴甘沙表示,2021年-2022年,驭势科技希望通过已经建立的机场\厂区物流市场的优势,通过自动驾驶技术与新能源物流车的结合,助力更多的传统企业产业升级,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在机场\厂区领域树立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标杆;2023年-2025年,驭势科技希望在开放城市道路,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的深度融合,在城市开放道路打造汽车新物种——智能汽车,推动未来交通领域的革命性变化,在提升交通效率,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为个人、企业、社会提供更加安全、智能、共享的未来出行服务。

智能运输的可持续发展价值

我们每天生活所需要的物流运输比日常通勤出行在碳排放中占据了更大的比重。在吴甘沙看来,“双碳”的大背景下,通过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和智能物流领域的数字化技术,可以激活企业创新活力,突破关键技术的瓶颈,推动行业乃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解决企业迫切需求的前提下,帮助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以及相关技术突破的长远目标。

吴甘沙举例,早在2019年,为了打破现有的物流运营效率,实现更加高效、更经济、更安全的物流运输,香港国际机场携手驭势科技共同研发无人驾驶物流车并正式投入服务,这是全球首次在机场实际操作环境下运行的无人驾驶物流车。2021年1月,香港国际机场官宣将在第一季度全面启用驭势科技无人驾驶物流车,完全取代传统人力驾驶拖车来运送旅客行李。而在汽车制造领域,国产汽车制造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在驭势科技自动驾驶的帮助下率先以“机器换人”的先进理念,把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厂区内物流运输,助力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

“双碳”目标的设立会促使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提高减碳环保的发展意识,在工艺和技术上不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种体现。目前驭势科技在业务上已经和汽车制造、机场、危化重工等行业的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企业交付搭载在新能源车上的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在不同工况下的全天候、无人化运输需求,同时通过AI和大数据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帮助企业克服“人为因素”带来的诸多痛点,降低交通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事故,让运营更加地安全可靠。在为客户节省成本的同时带来长期效益的提升,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实践循环经济,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