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波: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人才发展趋势

2022-04-15 15:07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煜波先生,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论坛上分享了全球和国内数字人才发展的趋势。夯实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数字经济人才是核心的驱动力。对比疫情前后,国内外数字人才规模、聚集行业、流动情况等,陈煜波表示,中国数字人才分布越来越健康,颠覆性的数字技能渗透力越来越强。

以下为演讲内容:

我们最新的一个研究就是关于全球数字人才发展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的题目就是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人才的发展趋势,这样我们看一看在全球疫情爆发以后,全球和中国数字经济以及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最新的趋势和动态。数字经济不用多说了,在去年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的时的重要讲话里面更加前所未有地指出了数字经济对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特别强调要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去融合发展。

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提高全民全社会的数字技能和素养,夯实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那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数字经济实际人才是核心的驱动力,我们来研究这个数字人才的一个背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很希望通过全球各个行业各个区域主要的创新城市来看一看全球数字人才的最新的动向,通过我们来洞察全球和中国数字经济以及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些趋势,我所率领的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团队,从2016年开始就聚焦数字经济和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和领英全球的,以及中国经济突破的团队的合作,从2016年开始就发布了一系列的数字人才的报告,今年这个应该是第八份报告。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对全球的数字人才做了研究,也是根据将近全球来自31个创新城市,将近4,000万数字人才的数据,也是领英的数据库。

我们来看一看,全球最主要的创新城市,它的数字人才在各个行业方面的一些分布,这个是在研究中心的官网上,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在前年我们将过去几年的报告,汇编出了一本书,就是《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才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人才我们提出来绝对不等同于我们大家想象的 IT人才。

其实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是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所以我们讲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那么我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 IT人才,他更需要的是和IT技能互补协同的其他人才,所以我们将整个价值链,它的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划分,那么成为六类人才。

第一类就是我们叫数字战略管理,就是企业的我们把它叫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然后就是深度分析,那么就是ai、bi数据科学家,产品研发、数字先进制造,数字化的运营和数字营销。

去年我们分析了2020年的整个年度的数据,这是全球疫情爆发的第一年,我们分析了31个创新城市,有亚太的,有欧洲的和北美,我们最主要聚焦看各个城市这些数字人才,他们在各个行业,他们的技能、流动分析,我们来洞察全球数字经济的最新的发展趋势。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新的一些研究的发现。第一,跟我们2020年的全球数字人才的报告,用到2019年的数据疫情前的数据,我们相比一个大的趋势还是相似的,就是在全球31个创新城市中,应该来说欧美的城市它的数字人才大多集中在传统行业,就是非ICT行业,而我们中国包括印度亚太的地区的这些数字人才,更多的聚焦在 ICT行业。

那么如果我们跟疫情前2019年的数据相比,有一些有意思的发现,在尤其是中国的主要的这些城市,过去是在所谓的ICT行业是占绝大多数的,我们发现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我们在非ICT行业,传统行业他们的数字人才在新的一年2020年都取得了一定的增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国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最新的趋势,就是我们的数字人才更多的向非ICT的传统行业渗透,这就是更加的和实体经济融合。

如果我们看一看这个数字人才在各个不同的城市,他们最重要的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那么我们看一看找出前几位的这些行业,在国际的代表性城市,我们列出了纽约、旧金山、湾区、多伦多、伦敦、柏林和新加坡大家发现的一个共同的趋势,当然毋庸置疑软件和IT服务业就是软件互联网行业等它的数字人才一定是最多的。

但是在这些发达国家,他们的这些这些数字人才除了ICT行业之外,更多的是集中在金融、医疗、媒体、通讯等服务业。

与之对比,我们国家的6个主要的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和深圳,数字人才当然也是最多的,第一个行业可能是软件和啊IT服务行业,但是几乎所有的城市除了北京以外,第二个行业就是制造业。另外还有我们在消费品行业,基本上中国的数字人才聚焦在软件 Ict行业,包括软件IT服务业、计算机网络硬件,还有制造业,还有就是消费品。

跟疫情前2019年的数据相比,发现我们找出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6个行业,叫ICT行业的2个行业,就是软件和硬件,然后传统行业4个行业,制造业、金融、消费品和、公司服务。

通过一些对比发现,有这么几个主要的一个趋势。第一就是计算机网络硬件的行业的数字人才占比都有所下降,可能是受疫情的影响。第二个金融业的数字人才占比大多,大家看前10位的城市,他们的占比还更加增加,绝大多数的城市就金融业有可以说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什么加速了数字化的转型,它的数字人才的集聚更加增加。

另外我们发现在疫情以后,欧洲的数字化的转型的力度应该来说是加大。我们发现欧洲的城市,它的数字人才在软件和IT服务业在制造业都大幅增加,比如说我们看制造业慕尼黑,米兰、巴黎、布鲁塞尔这些城市,他们的数字人才比例都是大幅增加,特别指出的德国,在慕尼黑、柏林,他们不仅仅是在软件IT服务行业和制造业,他们的数字人才占比增加,而且在公司服务行业,他们去年上一跟2019年比,他们是没有进入全球前10,而这次是进入了全球前10位,它的数字才能占比,在最主要的软件、IT服务业、制造业公司服务业,它的数字人才占比都是大幅上升,进入了全球前10名。

我们国家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趋势,像Ict行业那就是软件和硬件行业,以及我们传统很强的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他们都是下降,都开始向其他的行业传统行业去渗透。另外比如说公司服务,在2019年的数据,我们发现全球的前10位的城市,没有一个是中国的城市,而我们上海的公司服务业的数字人才疫情以后进入了全球前10。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中国的各个城市它的数字人才开始,从我们传统的优势的这几个行业,就是ICT行业,包括两个行业,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像其他的传统行业开始大面积的渗透,所以这应该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可喜的趋势。

那么我们来看一看在全球各个主要的城市,每一个城市它的数字人才,它的最主要的技能是队伍是什么样子?那么我们发现其实跟我们疫情前2019年相比,一个共同的趋势也是一样,就是我们亚太地区,比如中国大陆和印度,它的全球各个城市的前5位的技能更多的是在数字技能发挥。

如果我们看欧洲,更多的它的代表性的技能就是数字技能和行业技能,而这个北美地区它的代表性的技能,而更多的还是以行业技能为主,比如说最典型的旧金山湾区,它的最典型的技能都是房地产,以医疗管理等等。

跟疫情前相比的话,我们国家中国大陆各个城市的代表性的这个技能中有一个很典型的趋势,就是数字技能的占比还持续的增加了是吧?比如说在北京,电子学数据科学就进入了前5名,那么南京计算机硬件苏州是吧材料科学机器人,上海开发工具,杭州的数据存储替代了数字营销,深圳计算机硬件排名上升了,计算机网络进入了前5名,就是即使是在中国各个城市,它的数字技能的占比持续增加,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趋势。

在数字技能内部,其实它是有两类技能的,一类是基础性的数字技能,比如说是计算机硬件、社交媒体、游戏开发、网络软件测试等等,还有一类是颠覆性的数字技能,颠覆性的数字技能实际上是特别重要,就是说由于数字技术会给很多的基础科学和工程带来颠覆性的场景,颠覆性的创新,比如说基因工程,比如说纳米材料。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可能由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典型的像谷歌的,阿尔法Fold它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到更高效的找到了什么?找到了新的蛋白质是吧?这就会对我们传统的纳米生命科学基因工程带来一些颠覆性的变革。

所以这些是叫颠覆性的数字记录,有10类,那么我们发现跟上一次相比,其实相同的趋势就是中国,我们的各个主要的城市跟北美、欧洲乃至于亚太地区的像印度、新加坡,包括阿联酋,我们的颠覆性的数字技能的渗透率相对来说还是靠后的,这一点我们要相对比较清醒的认识。

但是我们发现有一些可喜的趋势是什么?那么首先我们来看看中国,我们把中国整个8个城市我们来列出来,我们看看我们各个每1个城市相对在哪些数字化的颠覆性的技能方面有一些优势,就超过比如说渗透率超过一的,那么比如说我们看看北京,

人工智能很明显的是,上海纳米技术、材料科学、航空航天工程是吧?那么杭州就是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南京是纳米技术、机器人,苏州是机器人,广州市数据科学,深圳也是纳米技术,香港也是纳米技术。

好,那么通过这些我们要发现,跟疫情前的数据相比,我们发现哪些城市在哪些颠覆性的数字技能里面它有增长的,我们来看一看,北京,是航空航天工程、材料科学,上海材料科学、机器人,杭州网络安全。

那么南京也是,数据科学包括机器人,苏州,网络安全,广州,人机交互,深圳,基因工程、纳米技术,航天航空航天工程,而香港是材料科学网络安全。那么我们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可喜的趋势,就是我国各个城市在纳米技术、材料科学、基因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这些颠覆性的数字技能领域渗透力都增长明显。

这些颠覆性的数字技能背后是表现出来是什么?是数字经济与基础科学的融合加强,也就是说他们会对我们的材料科学化学,对我们的生命科学,对我们的航空航天,都会带来一些颠覆性的变革和影响。这在中国我们看到了一些可喜的趋势。

最后我们来看一看疫情后啊,全球数字人才的流动有些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发现全球数字人才,如果我们看各个城市的吸引力的话,前5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柏林、温哥华都、柏林和新加坡。

我们把全球的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国际数字人才,就是说这些城市它的数字人才是来自国外,我们说我们国家的上海、杭州、深圳,北京、广州,乃至苏州对国际人才它的吸引力都是净流入的。上海特别突出,即使是在国内,它的吸引力也是绝对是遥遥领先的。

那么当然我们深圳、杭州,这些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城市,它在国内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强,那么当然我们北京南京这些传统的高校比较多的城市,它的人才相对是处于一个净流出的状态。

上一年疫情前2019年的数据,当时我们发现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国家像上海在这样的城市,它在全球的数字人才的吸引力是遥遥领先,是发现一些比较可喜的一些趋势。

好,那么我想总结一下,我们现在叫数字化转型进入中局,那么现在一些新的趋势,我们看明大势它的趋势是什么?通过我们最新的这么一个实证的研究发现,如果我们看中国的话,第一就是中国的数字人才,现在越来越多的像非ICT的传统行业大面积的渗透,这是一。

第二,我们发现我们的这些数字人才也还是更多的从传统行业,从制造业消费品这些代表性的行业,向其他的向公司服务和其他的非代表性行行业渗透,所以我们这些数字人才的分布越来越健康。那么还有在我们中国,我们那些颠覆性的数字技能渗透力是越来越强,而且是像我们很多基础科学领域去渗透,这是那么国际上看我们发现一个疫情以后,非常明显的趋势是欧洲的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现在趋势是增强了。

他们无论是在传统的ICT,就是软件和服务行业还是制造业,包括公司服务行业,他们的竞争力像德国都非常的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疫情确实是改变了全球数字化转型的一些重要的趋势。好,我今天就想跟大家简单的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