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地产之路--朗诗地产十年的升腾和变革(5)
导语:彼得•德鲁克在其经典著作《管理的实践》里开宗明义,企业的长远发展、最需要领导人明白企业的目的,企业的事业是什么。

 

人本制度
企业管理层的职责,一是把握企业的方向,除此就是管理管理者和员工。朗诗推动ERP的进程,轮岗制度的奠定,都显示出朗诗用人的特点。而人才体系是贯彻企业战略最具体也最难把控的载体,朗诗的经验值得分享。

 


朗诗这艘船要开动,田明是掌舵人,整合方方面面的能力,他不允许任何一点不平衡的因素。
公司起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田明亲自面试人才。招募了一批学有专长,又有一定经验,还能够接受一千多块钱的工资的人。这些人随着公司的发展不断地成长,至今令田明感到难得。
谢远建是其中的一个,他曾经对同事们说,自己最开心的选择就是来了朗诗。他理解田明的事业,在他甚至还不是正式员工时,就在卖力地做熙园项目。“我也没考虑自己是什么职务,拿多少钱。”但田明在观察他,在他正式进入公司第一年,就被推去负责奥体中心项目。“老板有个超乎常人的特质,把我们一把推上去,让我们去锻炼。”
无论骨干和员工,田明倾注了巨大的精力。他送很多书给他们,让高管层去中欧商学院学习,建议大家不要看速成、浮躁的书,鼓励技术骨干培养商业经营思想。
虽然私底下,田明是很受大家敬重的,彼此间关系很融洽。但对犯了错误的员工,田明不留情面,会当众批评。“不过他总是就事论事,有些人当场面子上有点过不去,但是心里不留疙瘩。”芦宝翔说。
随着朗诗的发展壮大,公司招徕了大量的人才,田明希望这些人都能够继承朗诗的核心价值观,踏实、忠诚、有潜力。但另外一方面,他又希望在捍卫主流文化的同时,朗诗能容纳有特别专长的新鲜血液。
田明反思自己的用人,还需要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岗位特点去灵活运用上面的基本原则。他看到不同部门的员工思维容易狭隘,鼓励他们多方位转换角色。
再加上公司工作重心处于不断地变化中,很多骨干在公司里的调岗非常频繁。现任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金钟,是公司的元老,他拥有十多张不同的公司名片,“这还只是在我2009年的成果,有一年甚至调了三次岗位。但有这些丰富的经历,有助对整个公司的流程,有更深刻理解。”金钟说。
当员工们意识到轮岗机制的意义的时候,田明对公司的流程再造比很多企业都要顺利得多。前段时间,朗诗再次为自己的远景战略在公司里作了大规模调整,新ERP系统上线,把六个中心改成了四个中心。这些工作提升了各部门间的战略协同性,却没有一个人因此离开这家公司。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