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陶涵:调和者蒋介石(2)
导语:我也说了蒋介石无疑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不管是世界范围内还是中国历史上。中国,或是任何其他国家的所有伟大人物的道德品质都是有争议的,蒋介石的成就无疑让他对得起这个称号

 

作者: 陶涵(Jay Taylor)
译者: 林添贵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2年8月

问:通常印象,蒋介石在台湾几乎是一个独裁者,而你对蒋介石在台湾的25年执政评价颇高

答:这个问题其实刚已经谈到过。在台湾,蒋介石最终建立起他在大陆从来没有做到的全面独裁统治。基本上,他在台湾开始了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进程,包括一次高度成功且和平的土地改革。他还批准了一个一党制的当地代表政府,由此给非官方的反对党的出现给予了一定的鼓励和活力。腐败处于相对低的程度,而收入差异很小。都市化、教育的提高和经济繁荣所带来的影响都形成了呼吁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础。       

问:台湾经历了五位总统: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再到如今的马英九,你如何看待台湾的变化和发展?

答:蒋介石虽然独裁,但在经济上有效地实现了现代化;蒋经国是转变了的专制者,他带来了自由的民主制度;李登辉则巩固了政治和经济进步。陈水扁符合中国一句古话“富不过三代”,这个第四代就像一个“败家子”,除了臭名昭著的腐败外,几乎一无是处,挥霍前三代人创下的资本。不过,历史可能会给出的论断是,他可能是最后一位推进台独的总统。目前为止,马英九的表现像是在试图做一个伟大的调解人,巩固一个中国的原则,无期限结束台独的讨论。很明显,马英九有一个原则:台湾现状的根本改变必须得到台湾人民的同意。

问:中国大陆会出现一个类似蒋经国的人物吗?        

答:也许吧。或许还需要20年。哈哈。        

问:你在书中给予了蒋介石很多正面评价,他是不错的政治家和外交官,你何以得出这个结论?你又是如何看待他的独裁和暴行?

答:一开始,我就提到了蒋介石的专制和暴行,我也说了蒋介石无疑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不管是世界范围内还是中国历史上。中国,或是任何其他国家的所有伟大人物的道德品质都是有争议的,蒋介石的成就无疑让他对得起这个称号。我们谈论起台湾取得的惊人进步或许说明了这一点。但他在大陆的23年,做了些什么呢?这些我在书里也都说了。举个例子:1926年,蒋介石不顾他的苏联专家、共产党合作人的建议以及日本政府的警告,发动北伐战争,打败了军阀,正式将长期分裂的中国统一在一面旗帜下。同年,他在日记中写道,日本是中国的首要威胁,他要致力于从经济、军事方面长期建设中国。这些正如他在国内承诺过的一样。从1927年到1937年,伴随着起义和叛乱,蒋介石不仅要面对新的残酷的战争,日本的进攻,以及东北三省的沦陷、大萧条的影响和以及他对日本的让步所带来的普遍不满,尽管他是想实行他的新的自强政策。

如我在书里详细说的,他在维持国家稳定(他所控制的区域)、发展国家经济、实现国家货币发行、提高农村条件、为中国向儒家的现代化迈进以及为接下来的恐怖战争的准备等方面,都取得着实的成功。

在与德国的合作中(用战略性的矿产资源换取武器设备和军事培训),他建立了相当大的现代军事力量,不过依然只有日本火力、数量的小部分。

1937年日本全力进攻中国,他进行了激烈的抵抗和英勇的撤退,政府、军队、相当部分的工业、大学、故宫等,都撤退到了内陆。3000万难民也跟随其后,差不多一个国家都撤退了。他修建了缅甸公路,并获得了苏联最终价值超过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实际上,他独自领导了中国抗日四年。根据共产国际文件记载,在那些年里,和共产党的军队相比,伤亡人员总数的95%是他的军队。1937年,他告诉他的将军们,太平洋战争将在四年内爆发。那个时候,他只有苏联的军事援助。他的核心战略是让美国也卷入战争——1939年9月后,丘吉尔也是这么优先考虑战略的。他知道苏联的援助很重要,最后他和共产党结成统一战线,向共产党提供一个月10万美金的补贴。

 

1939年5月,他催促伦敦迅速和苏联结成一个防御联盟,因为如果不这么做的话,斯大林可能会和希特勒签署这样的条约。伦敦没有签,3个月后,苏联果真和蒋介石所预测那样做了。

1941年4月,蒋介石私下对日苏互不侵犯条约表示欢迎,预测这个条约会导致日本袭击东南亚的同盟国。同年4月,他还警告罗斯福总统,希特勒不久将会袭击俄罗斯。事发前一两天,他同样也告诉了周恩来,并请他警醒斯大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