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陶涵:调和者蒋介石(5)
导语:我也说了蒋介石无疑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不管是世界范围内还是中国历史上。中国,或是任何其他国家的所有伟大人物的道德品质都是有争议的,蒋介石的成就无疑让他对得起这个称号

 

 

作者: [美] 陶涵
译者: 林添贵
出版社: 华文出版社
出版年: 2010-10

 

问:自1915 年起,蒋介石开始写日记 ,一般在每天清晨时用毛笔以较工正的行体书写,除西安事变和因病住院期间外从不间断,直到 1972 年 7 月 21 日因手疾停止。 其中 1915、1916、1917 和 1924 这四年已佚,存世的前后 54 年,共 63 册。这么多日记,你都看了吗?蒋介石的日记是用毛笔写的,且多文言,没有标点,即便是现在的中国人看都比较难,而且胡佛研究院只允许对日记进行抄录,不许复印抄录,你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答:我不像过去那样能阅读中文了,我从来都应付不了繁体字,尤其是毛笔字。实际上,大部分翻译工作是一些能读繁体字的中国学生助手做的。我给我的助手们详细的指导,让他们明白什么是需要翻译的。我会列出一些主题,比如宋美龄、共产党领导人,美国、日本、战争等,要求他们翻译所有关于这个主题的日记。有时,我会要求不同的助手核对这些助手的翻译。

问:你是怎么评价这些日记?       

答:无疑,这些日记都是蒋介石自己写的。像许多历史人物的日记、书信、回忆录……它们提供了一个作者本人的视角。这些日记,且大多是写给自己的日记,大都在讲他们自己,他们的个性、性格,梦想以及其他事情,包括谈话或论辩时他们的立场。        

问:无论之前的《蒋经国传》,还是这本《蒋介石与现代中国》,最为人称道的是资料。据说,你在写《蒋经国传》时,运用了“资讯自由法案” (FOI),要求美国中情局(CIA)、国防部、国务院等部门提供涉及蒋经国尚未解密的文件,这是真的吗?       

答:是的,写这两本书时,我确实都用了“资讯自由法”要求得到一些外交电报、CIA情报和其他机密报告。程序是这样:发一封信到相关机构,上面写明你要寻找的相关资料的主题和日期就可以了。有时,会收取一些必要的寻找费用。具体细节我有些忘了。我相信其他政府今天也和美国一样,实行资讯自由。当然,最近很多文件维基解密比FOI抢先一步,但我需要的没在其中。

问:在写《蒋介石与现代中国》时,你还查阅了美国国家档案保存的若干中美政、军要人,如宋子文、马歇尔、史迪威、魏德迈等人的文献。这些珍贵资料对外公开吗?      

答:美国国家档案馆不在华盛顿,在马里兰州大学帕克分校。每隔一段时间美国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便将所有的机密文件送到这个档案馆。每年,国务院会出版几册三十年前的每个大国或地区的外交电报以及一些白宫、CIA的文件。例如2002年出版了尼克松,基辛格与北京在1969-1972年间的白宫记录。宋子文和史迪威的文件则是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档案馆里找到的。   

问:你的外交官身份是不是为此提供了许多便利?

答:我认识很多处理中国事务的美国外交官、军事官员和CIA官员,也认识一些台北官员和北京官员。我采访了很多老朋友老熟人,他们常常又建议我采访其他人。我在美国外交部工作37年,大部分时间是报告有关中国的政治事务。这为我写这本书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背景,以及分析和写作技巧。     

问:你采访了很多人,能说说几个采访的小故事吗?       

答:我要求采访时,大多数前国民党政治和军事官员都愿意接受。我通过一些中间人,在台北采访过蒋纬国一次。我忘了中间人的名字了。很明显,蒋纬国嫉妒他的这位义兄,认为蒋经国故意挫败他的事业,让他不能提升到高级领导人行列,也不可能在政治上对他进行挑战。1988年蒋经国去世后,蒋夫人实际上试图让蒋纬国做新的国民党领导人,但没有成功。至于郝柏村,我记得我在台北的助手给他的办公室打过电话,安排了一个采访。就是他告诉我,蒋介石是多么恨尼克松。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