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陶涵:调和者蒋介石(3)
导语:我也说了蒋介石无疑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不管是世界范围内还是中国历史上。中国,或是任何其他国家的所有伟大人物的道德品质都是有争议的,蒋介石的成就无疑让他对得起这个称号

 

 

在说服罗斯福和越来越成为孤立主义者的美国人民认清希特勒对欧洲的侵略和日本对亚洲的侵略彼此关联的这件事上,蒋介石扮演了主要的角色。1939年末,他赢得了一笔关键的美国1亿美金的资助。1941年,他和丘吉尔一期劝阻罗斯福,不要放松美国日益增强的对日阵线。       
他创建了中国自己支付飞行员和飞机费用的飞虎队。他成功地访问了印度,与甘地和尼赫鲁会面,赢得了他们许诺(并没完全遵守)不会直接干预英军对抗日本在亚洲的挺进。

他和美国结盟4年。在中国的两股力量中,和前四年一样,他的军队的伤亡率依然很高(超过了90%)。中国只收到美国借贷援助的3%,但中国继续牵掣了日本100万的军队以及约1000架飞机。在太平洋,日本卷入了更大的战场,蒙受了比西方盟国包括美国在内,更大的损失及兵力。 

战争期间,他成功的迫使他国废除“治外法权”,终结了它们在中国城市(除去香港和澳门)的租界,例如上海。同时也废除了了过去100年来列强强加给中国的耻辱条约。他还成功让美国、英国承认西藏和新疆是中国的一部分。        
此外,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他为中国赢得了一个永久席位,使中国成为世界事务的仲裁人之一。日本投降时,他号召中国人民不要对日本人民寻求报复,近两百万投降士兵和日本人被安全有效地遣返回日本。

问:你对史迪威和马歇尔的评价很糟糕,你是否认为他们要对蒋介石在大陆的失败负一定责任?         

答: 不,我不认为史迪威和马歇尔对此有责任。蒋介石在抗日胜利日(1945年8月15日,笔者注)前夜写下的日记里对此说的很清楚。他认为如果内战时,苏联支持共产党,他打败他们的可能性很小。国民党政府在这场战争中赢得胜利的希望比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希望要小得多。蒋介石认为,他的主要任务是试图让斯大林明白,国民党政府的胜利对苏联来说不是一件坏事。美国是否会施加足够的压力,以阻止苏联间接但实质性地干预预料中的中国内部冲突呢?在这点上,蒋介石毫不乐观。       

1945年8月,在莫斯科谈判《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期间,美国给国民党政府外交官发送消息,督促他们向苏联要求一个更有力的承诺,即不干预中国的任何内部冲突。可是蒋介石认为,斯大林即使签署保证,也依然会做他想做的事,所以最好不要激怒斯大林。但美国的调解让蒋介石相信,美国可能会对苏联的任何干预做出强烈反应。杜鲁门下令美国海军运输25万国民党军队到东北去,更进一步让蒋介石坚信,美国很可能愿意冒着与苏联交战的危险去阻止苏联对共产党的援助。        
起初,蒋介石的策略有些激进——尽可能多的占领东北。但是苏联红军的蓄意阻扰让他再次对前景感到悲观。于是,他开始实行另一个计划,将力量集中在内蒙古和中国北方一些有战略意义的地方。1945年11月中旬,艾尔伯特?魏德迈将军从华盛顿返回中国,告诉蒋介石,美国愿意援助39个师的重型装备,但如果内战爆发,这些援助将会停止。他警告,东北三省的未来完全只是中国和苏联之间的事。魏德迈私下(站在私人立场,而不是站在美国参谋长的立场)劝告蒋介石集中力量把握住长城以南的区域。11月中旬,在高级军官会议上,蒋介石宣布国民政府的一个策略是从东北三省撤退。尽管有如此计划,他给人的印象依然是他想呆在那里战斗。   

令人讽刺的是,杜鲁门没有放弃罗斯福的目标——一个强大友好的中国。他派马歇尔来中国,做国民党和共产党的调解人,试图让他们在民主联盟和结束战争上取得一致。他确信,蒋介石将会被迫做出让步,但如果他没有,美国将继续支持他。马歇尔刚到达中国时,事情看上去似乎很有希望。马歇尔甚至领导了一个关于东北三省问题的委员会,委员会的决策对国民党政府非常有利。然而几个月后《停战协议》便被打破了,周恩来让马歇尔相信,蒋介石的军队要对此负大部分责任。

当时,那支军队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蒋介石迅速重获信心。他开始相信,他可以守住并平定东北三省的南部,只留下北部少许给共产党。他希望以此缓解苏联的干预。当美国停止出售和运送武器时,蒋介石并没有重新考虑他的计划,反而继续推行。他相信,在东北的战役将会决定整个战争的结果。于是,他投入了越来越多最好的部队到这场战役中。同时,他也开始计划从大陆撤退到台湾。1948年初,他下决心从东北撤退时,该区域的指挥将军卫立煌,很明显倒戈相向了,拖延了好几个月的撤退时间。到那时,已经太晚了。其结果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共产党来说,是惊人的胜利。 

问:你认为周恩来与蒋介石一直有秘密联系渠道吗? 你对周恩来怎么评价?         

答:这两个人无疑维持着秘密的不定期联系。首先是1954年的金门事件和1958年的金门炮战。另一个众所周知的联系始于1969年,周恩来通知蒋介石,尼克松和共产党领导人有秘密联系。

问:书最后,你将蒋介石与毛泽东进行了对比,你认为最后胜利的是蒋介石。为什么?

答:专制制度是不可能带来良性或是富有成效的社会模式的。蒋介石的想法有些像邓小平,是一种现代儒学思想。他们都希望建设一个富有成效、繁荣、统一强大的中国,恢复其世界影响,得到世界尊重。两个人都相信要实现这个目标,国内的稳定和一个管制(也就是控制)很好的社会是必须的。他们也都希望,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向世界开放,在政治领域外,人民享有个人自由。他们相信,自由市场是最佳的实现他们目标的政经方式,而这种自由市场也包括了在强有力的政府监管下的国企竞争。正是这种现代儒学愿景,激发了蒋介石,也让邓小平的继任者继续推进大陆令人惊讶的现代化。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