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启动

2015-09-04 15:29

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 路遥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了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其中相当一批已经开始向第二代交班,这一过程的成功与否和质量高低,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经济未来30年的发展。同时,当下中国整个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经济本身的升级转型使得中国家族企业处在一个历史转折点。

2015年9月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和哈佛商学院在北京启动其联手打造的“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是跨亚洲欧洲北美三方首次合作。第一模块将于2016年3月在北京开课。

目前中国大量的民营企业是以家族的形式运营,“如何解决家族企业的发展问题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同时,众多中国家族企业也在积极寻求走出去的国际发展机遇。这个全新的课程汇聚了三所顶级学府的经验和专长,来挖掘中国家族企业的竞争优势,以及来自中国和全球的最佳成长实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

“管理人的换代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背景。中国政府也希望能够去推崇、传承华人家族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每个家族企业的模式都是非常不一样的。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年轻人现在对创业有非常大的热情。”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中国经济教授谭益力(Eric Thun)说到,“他们在面临着和所有中国企业一样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的同时,也面临着企业内部如何由第一代领导向第二代领导顺利传承交接的问题。通过对公司治理、创新激励、战略规划等方面的重点关注,我们希望这个课程能够借鉴欧美家族企业的经验,给学员们提供一套在这场巨大的商业转型中行之有效的思考工具,帮助企业同时把握国内和国际的发展机遇与趋势。”

“华人家族企业已经日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课程中,我们将探究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海外华人家族企业的不同特点和机遇”,哈佛大学T.M.Chang中国研究教授、哈佛商学院史宾格勒家族工商管理教席教授柯伟林(William C. Kirby)表示,“通过使用真实的案例分析,世界著名的教授们将会磨砺学员们深入分析问题的能力,敏锐实用的判断能力和面对复杂问题的决断能力,从而帮助他们的家族企业塑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顺利完成两代领导层之间的战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