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借力资本,昌平打造六位一体创业生态圈

2016-05-11 15:29

随着全国首个“双创社区”落户昌平区回龙观,深入推进双创进程,打造集“资本、人才、技术、信息、文化、空间”六位一体的双创生态圈,进一步激发区域的发展活力,促进高精尖产业体系的构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昌平区重要的工作着力点。同时,昌平区能源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五大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内涵式增长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6年5月10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清科集团协办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资本助力创新创业”在昌平盛大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到北京市、昌平区区委区政府及昌平区各委办局等政府领导,以及国投创合、光大永明、君联资本、盈富泰克、赛伯乐、信中利、高特佳、英诺天使基金、戈壁创投、华盖资本、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天津银行、北京银行、中信建投、东北证券、泰康、光大永明、中关村领创金融、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中关村知识产权运营公司等100余家金融机构。将近400位嘉宾齐聚,多角度探讨分析昌平的资本市场、产业格局、投资环境等,以此推动科技金融走进区县、健全昌平金融生态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正式发布昌平“双创”金融集聚示范区政策,重点解读中关村昌平园母基金体系发展规划,并进行母基金战略投资启动仪式。三大主题演讲以“2016股权投资大时代”、“科技+资本的爆发力”“智能硬件孵化器新模式”切入,探讨“双创”背景下的投资新机遇。此外,三大专场分别聚焦大健康、能源环保、智能制造三大重点产业,寻求以股权投资作为助推器,与“双创”构建起昌平完整的产业+资本生态链。

昌平区“双创”金融服务联盟成立,有利于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整合,促进区内外金融机构之间信息沟通和业务合作,共同参与昌平经济、金融快速发展进程。联盟专业化服务,将会为园区企业融资、上市、并购重组等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联动金融服务。塑造昌平区科技金融服务联盟品牌,将强化昌平区科技建设服务软实力,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已发展联盟成员家50余家,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担保机构、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机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金融机构。

昌平“双创”金融集聚示范区政策发布,有利于吸引各类科技金融要素聚集,健全科技金融生态体系,运用金融资本的力量激活蕴藏的巨大创新潜能。昌平“双创”金融集聚示范区政策是在对昌平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昌平区对新设立或新迁入回龙观“双创”社区核心区的各类科技金融机构在购房租房费用、人才奖励等方面给予的优惠政策。方案将以回龙观“双创”社区核心区及周边地区为试点,以腾讯众创空间等重点楼宇为承载空间,打造昌平区“双创”金融集聚示范区,进一步优化回龙观地区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区域产城融合,推动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实现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

发布昌平科技园区基金业务发展规划,会上与国投创合、光大永明、泰康、英诺基金、华盖资本、创客壹佰基金、洪泰加速基金等金融机构启动中关村昌平园母基金战略合作,打造中关村昌平园母基金体系。母基金体系的建设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昌平区双创社区建设,为昌平园产业转型升级巩固优势产业竞争力等方面提供资本要素的支撑。通过投资市场化母基金以及与被投母基金合作投资子基金,达到资本规模多级放大的效应,依托市场化母基金专业化管理能力,达到获取优质投资项目资源以及分散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通过自主投资市场化子基金,达到聚焦于昌平核心产业的核心产业链环节进而推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和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通过跟投上述母、子基金投资的优选项目,提高投资效率和投资回报;通过直投,支持重大项目引进和快速发展。

昌平园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推介,由国内投资专家和区内重点企业高管面对面碰撞的大健康、能源环保、智能制造三个产融结合主题对话,以及区内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创业代表企业的主会场外的展览展示,展现了昌平重点产业的规模和实力,促进了资本与产业的高效融合和对接。

为继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昌平区现全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加大引入资本投融资服务。坚持“强二优三精一”的产业发展思路,以中关村昌平园为龙头,以高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着力打造能源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高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