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51Talk上市引领中概股破冰

李意安2016-07-05 13:56

经济观察网 李意安 上海报道 2015年中概股回归热潮下,51Talk却逆势而动,成为了2016年第一支成功登陆美股的互联网中概股。对此,51Talk无忧英语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礼明表示,上市并非只为简单融资,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成就品牌。

“在上市之前我们已经经历过几轮融资,上市前后我们的投资人非但没有退出,还跟投了我们。因此,从资金的角度来讲,我们不差钱。”51Talk无忧英语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礼明告诉经济观察网,“但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这才是我们选择上市的最重要原因。”

上市吸金为哪般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51Talk的现金收入分别为3610万、1.17亿、3.53亿。年均现金收入增速高达213%。净营收分别为2170万、5220万、和1.55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57.1%、57.5%、61.4%。现金收入的年均增速达213%。

2016年5月12日,51Tal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5月27日,51Talk更新招股书,股票代码(COE),其中公布股票发行数量为240万美国存托股(ADS),每ADS等于15股普通股,并授予承销商15%的超额配售权。2016年6月10日,北京时间晚9点30分,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与团队于纽交所敲响开市钟,宣告了51Talk的上市。

此次融资包括4560万美元A类普通股、2000万美元基石投资、以及投行行使超额配售权的680万美元融资,共融资约7240万美元。

张礼明认为,品牌效应可降低51Talk的获客成本,未来51Talk将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吸纳人才,不断增加用户量,提高付费学员数量。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51Talk的42%的现金收入来自于K12用户,而51Talk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在K12用户的转介绍率达到了57.4%。“品牌基础的夯实有利于提高51Talk在K12人群市场的渗透率。与此同时,上市融资能够更为有效地优化融资结构。”

张礼明坦言,上市融资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推进平台战略:“不断完善和延伸课程产品线,不懈地探索更优质的在教学方法,在技术和数据分析层面也将不断提升和突破,不断改善51Talk用户的学习体验。未来51Talk可能会使用部分收入用于投资或收购业务互补的企业,但近期还没有具体的目标。”

品牌驱动+严控师资

而除此以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3月31日,51Talk的学习平台上有6300多个老师、活跃用户达10.2万人。然而,张礼明透露,在2015年和2016年的第一季度,51Talk的外教录用率仅分别为2.5%和3.2%。

“在51Talk, 新教师必须参与标准化的培训项目,其中包括课程产品的教学技巧、中国学员学习习惯和目标等重要内容。51Talk的培训人员会根据新教师的教育背景和相关经验调整培训计划。在教师通过51Talk平台授课之前,51Talk经验丰富的评估团队会对这些候选教员教师进行评估。51Talk定期收集学员对教师的反馈,教师的评分和学员的评价都对学员公开,高评分和良好的评价可以令教员教师获得更高的报酬及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并以此来对线上教师进行管理和评估。”

据Frost & Sullivan报告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20年,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市场的现金收入将以54.5%的速度增长,达到1609亿人民币。

“IPO之后,51Talk成为了一家上市的创业公司。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专注于我们需要做好的事情,51Talk将继续巩固整个英语在线教育平台的搭建,这包括品牌美誉度的建设、技术团队、师资运营体系、课程产品研发体系的建设等等。”张礼明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