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访和玉另类投资创始人曾玉:最好的投资年份,资本寒冬中良币驱逐劣币

2016-08-19 11:52

和玉报道配图-Jenny

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渐趋冷,在曾经充斥着兴奋与狂欢气氛的高科技创业领域,“生存”逐渐取代了烧钱和高估值,成为创业者们追求的首要目标。

“其实,资本寒冬对投资人和创业者而言,有它非常积极的一面。”和玉另类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玉”)创始人曾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作为国内较早专门从业于VC/PE行业的投资人,多年的经验积淀让曾玉始终保持着对这一领域深刻而犀利的洞察力。在最近的采访中,曾玉对记者直抒胸臆,就投资环境和投资理念等话题,表达了许多颇具启发性的见解。

 谈资本寒冬:市场回归理性后的大浪淘沙,良币显示优势

针对此前全民PE/VC的创业投资热潮,曾玉评价道,“十几年来从未见到投资行业如此失去理智,用疯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2015年夏天后,市场逐渐降温,回归理智。”

热潮席卷下,概念经济大行其道,许多尚未经历实践考验的创意,一经提出便一呼百应。创业者纷纷贴上“90后创业”“极客创业”等标签,迎合舆论口味给企业造势。与此同时,VC/PE行业向来低调的投资人,面临着必须有名气才能拿到好项目的局面,投资人和创业者的位置发生严重失调。

“这不是良性的投资生态圈。”曾玉表示,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应该是公平的商业博弈。

种种迹象都表明,投资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痛苦的“挤泡沫”历程。很多拿到高额融资、习惯了烧钱的创业公司,愈发受到盈利能力方面的质疑。寒冬里,优秀的企业和投资机构有能力继续生存发展,但更多的创业者和机构正遭遇市场洗牌,某些风口上的明星创业公司甚至已经关门大吉。

“有经验的投资人会敏锐地感觉到市场的周期性变化,对一些公司的估值也回归理性。”对资本寒冬的到来,曾玉并未表露出担忧和焦虑,“资本寒冬有它积极的一面,打了退烧针的市场恰好给了优秀企业更大的快速发展机会,良币驱逐劣币,大浪淘沙后存活下来的创业者会在未来会走得更扎实。”

在曾玉看来,好的创业者会提前感知变化,提早进行战略调整,开源节流,更加关心业务的实际发展和现金流健康。 “况且目前好公司在融资过程中仍然会超募,只是坏公司拿不到钱了,不好不坏的公司拿到劣币的可能性也少了。”曾玉补充道,“上次金融危机后获得早期投资的Uber、Airbnb、美团等公司,正是利用了冬天的契机快速发展而成的,铸就了高高的竞争壁垒和坚固的护城河。”

谈投资理念:看重连环创业者,包括连环创业失败者

无论投资市场是热潮汹涌亦或凌冬将至,曾玉和她的团队始终秉持着自己的理念。“尤其是在资本寒冬里,能否冷静思考,加大对好公司的投资,是检验一家投资机构水准的重要依据。”

拥有十七年互联网和投资经验的曾玉表示,和玉不会随着浪潮而动,而是更愿意保持理性,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冷静反思和自省。正因为此,面对诸多创业项目,和玉的选择标准从未动摇。

首先,是对创业者的选择。相比于风口上的创业人群,曾玉毫不讳言自己更青睐连环创业者。曾玉强调:“无论连环成功还是连环失败,我们都会认真考量。即便是连环失败,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优势,因为失败的经验非常具有价值,同时也表明了创业者不屈不挠的品质,表达了创业者的野心理想的长度和宽度,持续专注的在超常压力下去创造新的公司,并疯狂的付诸执行,这就是企业家精神,这几乎是天生的。”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是曾玉十几年的好友,他正是曾玉口中的成功连环创业者。和玉基金于日前投资了了蔚来汽车的B轮。李斌2000年6月创办了易车网,并于10年后带领易车网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2014年底,李斌选择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并联合创立了蔚来汽车,致力于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成立仅仅一年多,蔚来汽车就在硅谷、伦敦、慕尼黑、上海等地构建起近600人的研发团队,并吸引了多位全球汽车界高级管理人才加入公司。作为“连环创业者”,李斌丰富的创业经验,优秀的管理、执行能力和对创业信念的坚持,是打动和玉的重要因素。

 谈创新和技术:未来十年是高技术壁垒企业的竞争

曾玉及团队还偏爱具有高技术壁垒的项目。“现阶段的竞争,比的是科技核心的创新。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绝不能看它是否处在风口上。”曾玉认为,投资者需要站在技术的前沿,对整个生态系统有充分的了解。 

“中国的创业环境需要真正技术创新的企业。”曾玉说道,“目前,虽然很多以模式取胜的企业优势仍在,但模式带来的边际效益正逐步递减。真正代表未来的,还是核心技术。”

和玉的投资名单覆盖了多项领域的技术领先者,2015年初和玉高林基金独家领投二十亿人民币给华大基因。“比如华大,它拥有非常强的科研实力和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他们最近研发的基因测序仪bgiseq500,只有台式机大小,价格是国外友商的三分之一,大幅降低了基因测序的成本。”曾玉介绍道,华大bgiseq500推出后,被业内人士评为“一款有真正实战意义的里程碑式产品”。

其实,在曾玉内心深处,对技术的执着代表了对长期价值投资的坚持。“与被投企业某年的财务报表和业务波动相比,我们更看重颠覆性技术理念。”对于曾玉而言,价值投资路线,“比如说我们关注基因算法和基因大数据平台领域的公司时,是从产业链和整个未来发展来考量的。基因科技和精准医疗将整个改变传统医疗,改变人类,我们乐于用资本的力量来推动这项事业。”

“和玉,指的是卞和之玉,它代表着我们独立思考,惠人达己的投资理念。”在资本市场勤奋耕耘多年后,曾玉说道,“和玉的目标是通过投资能够真正支持新锐高科技企业,创造长期价值,实现投资业绩与社会价值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