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M高峰论坛专题】李记民:大网剧时代如何打造内容爆款

2018-02-09 17:20

1518166615(1)

李记民 天狐影视CEO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天狐影视的创始人&CEO 李记民,很荣幸代表天狐影视来给大家做这个分享。

今天的大主题是“资本的王道”,从资本角度来看,影视行业在国内目前来讲还是一个规模比较小的行业, 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不过影视行业本身利润率、市盈率比较高,近年来也开始成为资本的“宠儿”。

本月初,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了一部中国网剧叫《白夜追凶》,这部剧未来将通过Netflix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成为首部正式在海外大范围播出的国产网络剧。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

我们回顾2017年,影视行业正朝着一个新的方向发展,目前国内的网络大电影、网剧正以蓬勃发展的态势崛起,从题材、品质、内容等方面,整体已经进入到规范化、专业化、精品化的阶段,网络电影的品质和院线电影的差距逐步缩小,网络剧更有逆袭传统电视剧成为主流影视作品的趋势。

除《白夜追凶》外,《河神》、《无证之罪》、《鬼吹灯》系列等精品网剧不断涌现。2017年以网络剧为代表的网生影视内容可谓百花齐放,同时网生内容迎来了黄金时代。

未来两到三年,主流视频平台付费用户将达到2.5亿人次以上,预计网络剧市场将达到500亿元。网剧的持续火爆,将会有更多投资者、创作者、平台方聚焦于网络影视这片蓝海。

视频网站用户付费习惯逐渐养成,商业模式成熟,网络影视内容的精品化程度越来越高,网台联动更加紧密,针对受众群体的消费能力,研究、制作符合其口味的剧集十分关键。未来几年,中国必将诞生大量可以媲美《权力的游戏》、《纸牌屋》等经典美剧的爆款网剧。

我们在长期制作网剧的经验中总结出,一部精品剧的成功有很多因素,下面我简单和大家做些分享。

第一 内容为王,编剧为本。

好莱坞的影视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好莱坞作品对于编剧的重视。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一部剧的成功,剧本占比甚至会到50%以上。好的剧本是作品的基石。在打造精品网剧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把关剧本。

第二部分是深耕IP 商业化运作。

现阶段的作品有两种内容来源,一种是深耕大IP,像《盗墓笔记》、《鬼吹灯》等都属于IP改编,这些作品本身有用户基础,所以在改编的时候更容易获得成功。另一种是像刚刚提到的《白夜追凶》,它是编剧原创的,针对爆款再进行二度耕耘,包括出版、有声、阅读、游戏等。不管是IP改编还是说原创,都需要特别好的基于IP的商业化规范化运作,才能最大化开发一部爆款剧的价值和影响力。

第三我们是严格把控制片流程,严控细节。

也就是说在影视制作过程当中必须要有“工匠精神”,从主创团队、剧本、演员、拍摄、制作与后期维护等各个方面,都要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把控每部剧的制作环节,争取每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所有呈现在镜头面前的画面,才会无可挑剔。

第四条就是营销先行 全面曝光。

对于制作好一部作品,要充分挖掘其“整体概念”,特别要做好影视作品的宣传发行。全方位立体化,调动常规媒体、、网络媒体、流媒体、微博、微信等媒体矩阵,形成舆论热点,打造作品爆款的舆论风暴,这是我们对于如何打造内容爆款的一个经验。

我们很幸运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制定网生内容行业游戏规则,并见证一步步优秀作品的诞生。

2018年,天狐影视马上就会有一部精品武侠喜剧《绝色镖局》跟大家见面,同时我们也有几部精品剧在筹备,都市职场题材《创业公司》、魔幻题材《仙魔乱》、历史权争题材《战国纵横》等,以及我们刚购买了日本悬疑小说第一人东野圭吾先生的作品《美丽的凶器》,准备精品剧和院线电影同步运作。

天狐影视本着精耕细作的思维和节奏,保障影视作品品质,坚持内容为王,把控每一个细节,争取用最优秀的作品,奉献给大家。

谢谢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