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
第十一届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 贺铿先生

2018-03-22 13:24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下午好!给我15分钟左右的时间,说不清楚多少问题,首先我还是非常高性能参加今天下午的会议,最近参加的会议不少,上午还在大会堂开了一个会。依我本人的兴趣而言,这个会我可能兴趣最大,因为它要把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这应该说是抓到我们这些年来经济的核心问题。

我就围绕这个主要提两个意思,一个是关于引进的消化,一个是关于创新发展。因为要让中国真正成为一个制造强国,要让中国真正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立足于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最根本的东西是制造业,依我的理解,它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如何提高中国的生产力水平,二是如何打造具有中国民族特点的优秀产品,这两个东西必须通过制造业来完成。

改革开放将近40年了,明年就40年了,我们的经济总量有长足的进步,改革开放前我们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位可能不准,因为当时的核算和现在的核算方法不一样,排在第15位,2010年,我们已经进入到第二位。但是这个第二位我们不应该昏昏然,差距还很大,总量第二位,人均86位,世界是182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排在86位。

我们出口的产品每年多少有自主产权,我们的生产技术虽然与改革开放前也有长足的进步,但是核心的技术我们没有掌握。拿汽车来说,我们现在是汽车制造大国,有几辆车是中国的品牌?应该说有那么两三个,其中有红旗,红旗这个车的核心技术,控制机和发动系统都不是我们的,虽然它是中国的知识产权,但是它的核心技术我们也没有掌握。

日本在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它的汽车制造技术也是引进美国的、德国的,但是引进之后它就变成了日本的。日本当时成为汽车大国,它出口到全世界的汽车每一辆都有日本的技术,我们在这一点上值得认真的思考。

我们要从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把引进的技术如何消化掉。我们引进的技术比日本50年代引进的技术不少,我们为什么不能变为自己的呢?问题在什么地方呢?甚至现在连大批出口的衣服,我们的裁缝过去的水平很高,有几件是中国的品牌?基本上没有。因此,如何把引进的技术变为自己的技术,这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变为自己的技术,那么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强国,没有变为自己的技术,先拿来用,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因为人家的技术是花了很长时间创造出来的,我们引进来可以省掉创造的时间,缩短我们发展的时间,这就是真正的跨越式发展。40年,我们经过了跨越式发展,但是要成为强国,我们必须把这个引进的技术变为自己的技术。

出口的产品应该主要是中华民族的品牌,如果不创造自己的品牌,老是加工人家的品牌,或者利用人家的品牌出口,所得的利润是非常微薄的。因此,中国制造2025这个目标应该是强国,应该是发展自己的技术,提高自己的生产力水平,创造自己的民族品牌,这才是我们主要的任务。

下面讲第二个观点,关于创新发展。创新究竟要做什么?谁都知道要创新发展,谁都会打上这么一个牌子,究竟什么是创新?这个问题我觉得要探讨、要研究。我理解创新必须是提高生产力水平,必须是打造优质的民族产品,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在这两个方面发力。

刚才刘主任谈到我们整个的目标是要提高生产力水平,你要提高生产力水平,你就必须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我讲以下几个观点:创新必须有紧迫感、危机感,我觉得一些领导同志、一些企业家并没有紧迫感、危机感。现在炒名词、炒概念太多,有些名词、有些概念,我相信说的人他也没有真正闹清楚,就在这样喊。

比方说全要素生产率,什么是全要素生产率?比方说共享经济,什么是共享经济?我觉得很多人没有真正的弄清楚。因此,我建议不要过多的去炒概念,要抓一件事,就知道这件事应该做什么。

现在创新的问题没有紧迫感就可能企业要破产,就可能民族要衰退,这也不是耸人听闻,中国在唐朝、宋朝,GDP在世界上最高,比现在美国在全世界经济总量的占比还要高许多,当时的科技水平也是不低的。那么为什么经过元朝、明朝、清朝,我们就衰退得如此厉害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一个企业它不创新也是会倒闭的,比方说十几年前,大家都知道的,很了不起的一个企业诺基亚,人家创新它不创新,人家提出三机合一,它认为是笑话不可能,结果三星和苹果把三机合一,就是电视机、计算机、电话机合一,成为大家今天都在使用的智能手机。出来以后,它只好被人收购,只好破产。这是一个非常活现的例子。哪怕你今天的企业效益很好,你不创新也是要落后的。

我们是农业大国,我们的农产品现在世界上没有几个产品有竞争力,北京烤鸭是北京的名牌,也是中国的名牌,北京烤鸭过去用的是北京填鸭,而北京填鸭被英国人引进之后,改造成为樱桃古鸭,这个鸭肉占领世界鸭肉市场的70%,占领中国鸭肉市场的90%,我们现在吃的北京烤鸭可不是我们自己的填鸭,这是非常可悲的一个问题。

我们的奶牛产量只有美国奶牛年产量的三分之一,只有欧洲奶牛年产量的二分之一多一点点,你怎么竞争?且不说还有三聚氰氨等这些阴影没有去掉,就凭你是好品质,这样一个生产水平怎么跟人家竞争?

我们现在许多农产品赶不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没有紧迫感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变成强国?因此,在创新方面,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一定要下大力气,不能仅仅是挂在口头上。

世界上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我们都没有赶上,所以中国落后也是必然的。第一次发生在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可以概括为机械化。机器作为生产力当中的劳动工具,提高了生产效率。

紧接着出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是电的发现和应用,特点是电气化。发生在美国和德国,于是美国超过了英国,成为世界最强的国家,德国因为走上法西斯道路,没有成为世界强国,但是它的工业基础还是很好的。

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上世纪50年代前后,发明的主要东西就是计算机,第一台计算机是美国发明的。计算机的发明紧接着就是信息化、数字化。1952年,美国研制了第一台先进的生产工具—数字化机床。1955年,日本又出了第二台数字化机床,数字化机床的发明和应用大大的提高了生产率,美国的产品成本低、出口竞争力高,与数字化技术直接相关。日本把人家的先进技术转化为自己的技术,也赶上了信息化、数字化的这个好的时代。例如照相机它引进的是德国的技术,引进之后,就用数字化技术来改造照相机技术,现在我们的照相机和我们的影像设备基本上都是数字化的,所以日本占领了先机。

2010年,世界上已经开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科学家、我们的领导应该有敏锐的感觉,应该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机,占领前沿阵地。第四次工业革命最有代表的是两个东西,一个是机器人,一个是3D打印技术,机器人将来会大面积的代替自然人的一些劳动,成为最先进的劳动工具,这一点是不好怀疑的。3D打印技术它可以使我们的许多产品从批量转化为个性化生产,更加适合人们的需求,更加节约材料,提高生产效率。所以我们在智能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我们应该抢占先机,不能含糊。在机器人、3D打印技术方面,我们应该下大力气进行研究。

美国一个杂志最近考察总结了全球50家最有影响的机器人行业,美国占了32家,中国大陆只有2家,这说明我们的差距又很大了。所以我们应该在实体经济制造业,特别是涉及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些领域下力气,不要再飘飘然,搞概念,搞虚的。

所谓互联网+大数据,大家喊得震天响,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大数据从采集端到应用端,我们可能做的工作作一点,但是核心的技术是处理端,处理端我们很落后,我们没有什么值得松口气的,必须全心全力,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工业革命搞好,把制造2025伟大的事业做好,使我们由现在的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

我中心的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取得成绩,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