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软件仍处产业价值链中低端 生态环境堪忧

邓军2018-07-05 16: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军/文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2017年社会资本对北京市软件行业的投入趋于理性,但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领域依然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然而,从整体上看,国内的软件仍处于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产业发展失衡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其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缺乏一个能让国产软件产业进行良性生长的生态环境。

社会资本对行业的投入趋于理性

日前,2018软件名人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现场发布的《2018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融资总规模为315.1亿美元,同比下降18.5%。

从结构来看,上市融资金额27.6亿美元, 并购金额38.4亿美元,融资金额203.5亿美元,战略投资金额45.6亿美元。

全年累计发生企业并购案例21起,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游戏、其他新一代互联网应用等领域。

行业累计发生融资案例358起,从融资金额看,独角兽企业融资额达99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总额的四分之三。

从股权登记变更来看,2017年行业对外出资次数为1823次,出资金额为550.8亿元;三成流入行业自身,其中对京外投资341.98亿元,占比为62.1%。近八成行业投资流入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吸纳投资金额增长迅猛,同比增长达159.4%。

北京市经信委软件处副处长尤靖对记者解读称,纵观2017年,社会资本对北京市软件行业的投入趋于理性,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成为战略投资热点领域,行业对外股权投资持续活跃,全市软件产业在创新创业方面保持活跃。

国产软件发展失衡问题比较突出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在核心的关键软件领域(如关于技术软件、工业软件、嵌式软件和支撑软件、平台软件等),由于国内品牌的占比非常少,中国还严重地依赖国外。尤其是平台软件和开源软件方面,没有一个品牌是中国的。

这说明,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中国的软件产业仍处在价值链中低端,产业发展失衡问题比较突出。

另据了解,在发达国家的信息产业中,国内外软硬件的占比为45:55,而中国在这方面的占比是29:71,这个数字也反映出中国整个软件产业目前所存在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谷歌的首席经济学家曾这样表示:如果在国际贸易中间把软件的价值计算进去的话,那么中美的贸易差可能会减少一半。这说明,在贸易过程中,中国的软件比硬件更便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现有的政策也滞后了产业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整个软件产业的收入达到5.5亿元,增速约为14%。其中税收的增速达到35%。2018年1—5月份,软件产业的收入为2.33万亿元,增速为14.2%,实现的利润总额是2882亿,增长10.3%。税收的增长为31%。

但是,在我们国家的整个工业税收中,软件是最优惠的:增值税3%以上激增激退。

“同样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这也能反映出我们整个软件发展的问题。”工信部信软司谢少锋司长对记者表示,“企业的所得税变成增值税政策出台后,软件产业的税负反而增加了,税收增收也高于产业增收,现在我们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在原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总裁朱希铎看来,中国的软件产业不缺人才,也不缺产品,更不缺成功的企业,缺的是一个规范的,有序的产业生态环境。

为什么这样?朱希铎对记者表示:“(我们)软件企业打拼在一个非常不规范,非常混乱的软件产业生态环境里。比如说软件作为著作权,现在在市场上没有办法保护,没有办法实现应有的价值。所以咱们中国是大家买硬件可以花很多钱,买软件不行,买服务更不行。”

朱希铎认为,我们应该共同致力于打造中国软件产业能够良性生长的生态环境,这样中国才有可能诞生出微软、谷歌这样体量,能在世界上有战斗力的领军企业和有领军发展竞争力的、有体量的产业。

创新路上不能盲目地跟风

近年来,各行各业都在践行“互联网+”。在经济领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无论是基于“互联网+”的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现代服务业,还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都需要依靠软件来推动变革。软件已成为提升国家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重要力量。

在这种大背景下,软件企业创新,软件产品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创新”成为软件行业发展,智能制造,平台化、网络化、服务化的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重要因素。

然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产业发展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只能依靠我们自己自主创新,这涉及到我们技术的换代,产品以及新一代技术完全的重构,也涉及到我们研发模式、业务模式的全面转型。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作为一个软件企业,如果不去跟踪、研发、使用这些新技术,那你很快就会落伍。但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谷歌在做,facebook、亚马逊、苹果、阿里、腾讯都在做,对于其它软件企业而言,应该如何找准自身的定位呢?

在NCR大中华区域总裁宋家瑜看来,对于一个互联网企业,一定要不断地创新,而且在创新的过程中允许犯一些错误。但是,企业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最害怕的就是忽略自身的实际情况,一窝蜂地、盲目地去追一些新趋势和新观念,最后市场变成红海,所有企业都不挣钱。

宋家瑜对记者表示:“在创新的路上,不能丧失掉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服务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给企业经营者和员工提供什么回馈。如果企业没有考虑清楚这3点,就盲目地去跟风一些新技术和新观念,可能未得其利,就先受其害。”

宋家瑜进一步表示,企业在创新的路上,还需要在时效性、市场、风险管控这三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

宋家瑜告诉记者:“如果一个企业处于初创或者转型期,可能要允许它犯比较多的错误。这时候,失败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给企业提供很多宝贵的经验。当一个企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尤其是已经上市后,对犯错的范围和成本,就要加强相应的管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