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包容美力计划“:电商助残就业新模式

邓晓蕾2018-09-07 13: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的特殊困难人群。随着电子商务规模的不断发展,为这个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和脱贫工作提供了创新模式。9月3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欧莱雅集团和京东集团三方共同发起的“包容美力计划”公布了一周年运营进展及帮扶结果,目前已经成功帮助了超过200名残疾人融入社会。

同时,三方宣布“包容美力计划”将全面升级,筹建江苏地区最大的企业自建“残疾员工无障碍康体活动中心”。该中心占地540平方米,设有康复健身区、休闲区、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多样的完备设施,在为残疾员工提供康复服务的同时,在生理和心理上给予他们多方位的扶助。

“每一个个体都值得享受美好的人生,再小的希望都不应该被忽视。”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表示:“在中国强调包容性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欧莱雅以美为纽带,通过更创新的扶助形式帮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就业,建立自信。”

“包容美力计划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机遇,系统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有专业傍身,让我对工作产生了极大的热情,比以前也更加自信。”今年1月份,80后姑娘李方加入了京东宿迁客户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客服人员。李方面部重度毁容,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她如此感叹。

李方现在的成绩在部门位列前十。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客户得到更好的优质服务。

“除了专业的培训,还有美妆老师教我们化妆,我们不仅从气质上得到了一个提升,还有生活上也变得更加精致。”李方高兴地说,“我每天的心情都是美丽的、愉悦的,我希望拥有一个美丽的人生。”

京东客户服务中心还为李方等残疾人同事提供了员工宿舍。“条件非常好,生活也很便利。”李方表示。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吕文凯看来,其实残疾人是一群比较有特殊优势的人才,他们有更强的意志力、专注心、同理心,包括他们更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可。从而他们会更专心的去工作,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目前看来,在同样的业绩考核之下,他们的收入比普通员工要高。”

斯铂涵与许多残疾人员工拍照留念,他表示非常开心。“当我和他们交谈的时候,我真的能感受到他们很快乐,就像是觉得‘我终于找到了我的位置、找到了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喜欢它、我一定要把它做好’。”斯铂涵认为,从一个员工工作的角度来说,工作的效率和他是否由衷的感到快乐、这份工作是否能够带给他自信紧密相关。”

众所周知,残疾人常常从事诸如按摩类的劳动密集型的工作,随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机会,新工作、新领域、新岗位不断涌现,为残疾人就业创造了更多机遇。其中,企业成为按比例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主力军,正在形成示范效应。

去年9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欧莱雅集团和京东集团三方共同签署并推出了“包容美力计划”,依托日趋繁荣的电商业务为残疾人士提供包括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维度支持。项目公益基金均来源于欧莱雅与京东联手打造的超级品牌日活动。

该计划承诺在3年内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500万人民币,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支持;同时提供300个直接工作岗位以及向社会输出1000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客户服务管理师”。截止到2018年9月,位于宿迁和成都的京东客户服务中心已经迎来了70名残疾员工,而另外200名残疾人士得到电商服务技能培训并获得国家认可的“客户服务管理师”资质。

“关于三方的合作模式,我希望这种模式是可持续的。“斯铂涵表示,要帮助残疾人士,需要在一个适合的环境里实现。而电商是一片很好的土壤,这对扶持残疾人是一个很有效、很创新的新兴领域。

吕文凯也透露,未来“包容美力计划“还将通过“京东便利店”的模式,支持残障人士开店做店主,打造专属的“助残便利店”,尝试通过打通不同的商业模式场景,为残障人士开辟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今年初,京东大数据部门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就已经启动了“京东大数据助力残疾人就业梦”竞赛活动,以及“京东微工助残”项目,通过提供大数据标注工作来助力残障人士就业。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女士表示:“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支持,为帮助残疾人脱贫攻坚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但要真正帮助残疾人走出困境,还需要关注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构建更加包容的社会氛围以让他们能真正和谐地融入社会”。

活动现场,欧莱雅还发布了“型男改造教学”手语视频,教授男性聋哑人群护肤及理容技巧,鼓励不同性别的残疾人在追求美的过程中获得自信的力量。此前,已经专为女性聋哑人群量身定制了手语彩妆教学视频“美丽无障碍”。今年母亲节期间,欧莱雅旗下品牌兰蔻与巴黎欧莱雅为女性残疾员工量身定制专属彩妆培训课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