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专家称 看好中国热处理美国阔叶木板材市场

邓晓蕾2018-09-18 21:05

邓晓蕾/文 随着中国市场家居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大众环保意识的提升,安全、绿色环保的家居材料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其中,作为低碳环保的代表,美国阔叶木日益受到市场的追捧。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国阔叶木出口额再创新高,其对东南亚及大中华市场的出口额达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占美国阔叶木全球出口额的62%。其中,大中华区市场同比增长12.7%,高达11.6亿美元。最受中国大陆市场欢迎的木材品种有红橡木、白橡木、白蜡木、樱桃木、胡桃木和鹅掌楸木,这六种出口至中国市场的板材出口额就超7.1亿美元,占所有美国阔叶木板材出口额的88.6%。

近日,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麦克•斯诺(Michael Snow)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采访,就美国阔叶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以及创新技术的应用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在麦克•斯诺看来,中国市场已经是美国阔叶木最大的买家。“2017年美国阔叶木出口到中国大陆市场的出口额过20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29%,创了历史新高,比五年前翻了一番。”他也非常感慨,“15年前的中国市场还是一个以转口为主的市场,也就是说板材进口到中国之后,生产成为家具、地板、木制品等之后,会重新从中国转口到世界各地,如今中国市场已经转变为重要的消费市场,国内市场就已经消化掉了。”

麦克•斯诺也指出,中国的生产企业和进口商更愿意选择进口板材,因为这比直接进口原木的成本效益更好一些。“原木里面会有水分、废材,还要把重量算在交通运输的成本当中,倒不如直接进口已经加工好的板材。”

进口木材最重要的是出材率。麦克•斯诺表示,美国阔叶木可以保障出材率,有三个原因:一是窑干是比较科学的。通过窑干来保证里面水分的含量是达到要求的,避免板材在运输过程当中或者长时间的使用过程当中降级;二是生产。我们在生产流程当中保证它的质量,比如使用方形的边角来保证板材是适合运用的;三是美国板材分等的原则,这是一个基于可量化的、科学计算为原则的分等规则,这样可以准确的预测购买的原材料净划面是多少、出材率是多少。

据了解,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AHEC)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商会,致力于向全球贸易商和消费者介绍可持续发展模式管理的美国阔叶木(也称为“美国硬木”),并向建筑师、设计师、工程师和房地产开发商等提供技术指导和相关供应的信息。

近年来,阔叶木的低碳、环保和可持续性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麦克•斯诺认为,要实现固碳、减排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木材是最环保的材料,美国的阔叶木林地按照可持续森林认证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因而具有高度的可持续性。除了林地本身的可持续性,我们用这些阔叶木去做家具或其它产品,过程中的碳影响非常低,所以对整个环境是最友好的。”

依托于板材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当前市场上,经过热处理工艺(TMT)和交错层积材(CLT)的两种技术成为美国阔叶木市场的新宠,受到众多建筑师和设计师的青睐,广泛被运用在建筑和室内设计中。

麦克•斯诺介绍,TMT等创新技术可以永久性地降低木材的平衡含水率,从而提高木材对湿度变化的耐受性。在热处理过程中,还可以去除木材中的半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有效提高木材的耐久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红橡木经过TMT处理后具有胡桃木的色泽,这两种木材均为东南亚及大中华地区的热门品类。“近几年,TMT工艺在阔叶木上的商业化应用已经实现了技术性突破,诸如红橡木、白橡木、鹅掌楸木、白蜡木等以前主要应用在室内设计上,如今经过热处理后,在房屋外墙上的使用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我们希望TMT技术能为美国阔叶木带来新的机遇。”他说。

举例来说,上海迪士尼旗舰店其外立面用到的就是热处理后的美国阔叶木白蜡木板材,这可以为游客带来自然环保与时尚现代交相辉映的感官体验。还有位于西安大雁塔附近的“威斯汀酒店”也使用了经过热处理后的美国红橡木。

“热处理可将白蜡木和鹅掌楸木等阔叶木变成更耐用的木材,在户外使用时不会腐烂或变质。木材的使用稳定性以及逐渐自然变深等特征,意味着热处理的阔叶木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可以使用。” 麦克•斯诺表示。从室内走向室外,从装饰走向建筑,TMT工艺将为家居业和木材业带来划时代的改变,最大化地发挥木材制品高效的节能减排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