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tack创始人张鑫:混合云向边缘延伸水到渠成

邓晓蕾2019-04-19 09:5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邓晓蕾/文 2019年,多云管理、混合云再度成为云计算领域的热点。得益于较早布局混合云赛道,云计算产品化云平台ZStack正享受着混合云发展带来的红利。

“混合云越是火热,ZStack越容易形成差异化。”ZStack创始人&CEO 张鑫如是说。日前,ZStack发布了超融合一体机和多云管理平台两大新品。这意味着, ZStack的产品化战略布局已基本完成,围绕着IaaS层(基础架构即服务)构建了从私有云到混合云,从云端到边缘,再到云管理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张鑫看来,云计算实质上是一种普惠技术,作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让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受益,而IaaS层作为云计算的基础,只有通过产品化、标准化才能真正落地实现普惠。门槛太高,用户用不起来、用不好的产品是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的。

“产品化”是ZStack的标签

公开资料显示,ZStack成立于2015年,诞生之初定位是私有云厂商,主要面向企业级客户提供开源的私有云IaaS产品(基础架构即服务)。2017年阿里云对其进行A轮投资后,ZStack认为混合云将是未来的趋势和重点,决定从单纯私有云进化到了混合云。双方基于混合云战略共同推出无缝混合云产品,打通了数据面和控制面。

作为美国硅谷CloudStack(开源云平台)的早期核心开发人员,ZStack创始人张鑫是行业较早的一批虚拟化工程师之一。后来公司被Citrix收购,张鑫也随之加入Citrix。在此期间,他参与了三星、韩国电信、SAP、花旗银行、摩根斯坦利等公司的私有云项目,这为其此后创业选择私有云的商业化道路打下深厚根基。

相较于其他云计算公司提供定制型服务,“产品化”一直是ZStack的标签,这也是区别于众多云计算企业的能力。ZStack的特点就是简易安装,用户只需要一个U盘或光盘就可实现对私有云IaaS云主机HA、镜像仓库、存储等功能的一站式快速安装。当时提出的理念就是让用户上云就像“装一套Windows操作系统一样简单”。 众所周知,Windows因为产品的易用性,稳定性等原因,战胜诸多对手,最终成为电脑系统中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的产品。

张鑫对记者说,从整个脉络来看,ZStack定位很清楚,我们就是围绕IaaS领域进行延伸和拓展,跟随市场的发展和节奏,我们从私有云发展到混合云,混合云又延伸到边缘,又向上拓展了CMP,整体是这么个发展过程。

混合云的延伸

2019年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云与端相互协同、云与网相互融合,云管、云网成为多云混合的关键。在旺盛的市场需求面前,混合云大战一触即发。多家权威调查机构也一致认为,混合云将成主要模式。

我们是主动参与到整个混合云的浪潮里边去的。混合云越是火热,ZStack越容易形成差异化,因为ZStack很早就开始做混合云的布局。张鑫表示,我们现在不是在应对这个竞争格局,而是在享受混合云整个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张鑫认为,企业上云的未来一定是多云并进。面对持续火热的混合云市场,张鑫认为企业不要盲目上云,而应该冷静地思考上云的目的是什么,是降低成本还是提高良品率。在他看来,没有一个方案和技术可以真正帮助企业无缝上云,企业需要有一个意识转变,真正意识到上云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因为企业一旦树立了观念,上云路径就很多了。比如请专业MSP厂商做规划和上云步骤,或者也可以买一些工具自己上云。

在这个背景下,ZStack不再单纯讲云计算,而是将整个产品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场景和价值。原因是两年前ZStack与阿里云推出的混合云产品打通的数据面可以支持很多应用场景,然而其他的产品无法做到自带数据面功能,更多是管控面的功能,要做数据面功能要做很多二次开发和购买第三方产品。针对这些单点不成体系的功能,因此催生了ZStack要做多云管理CMP需求。

ZStack CMP是ZStack混合云战略的深化,是“混合云的延伸”。张鑫强调,ZStack不会单独进入多云管理这个行业,也不会作为独立产品出去售卖。仅仅作为两年前产品的延伸,从数据面的打通延伸到好用的管控面。当初设计的时候,目标是成为客户进入云的门户,让很多产品可以协同并行开发管理。

边缘计算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

5G网络构建起的万物互联时代,边缘数据也迎来了爆发性增长,工业、农业、能源、运输、安防等传统行业开始探索在靠近数据生产者的边缘提供数据处理的功能,来解决大量异构设备和网络带来的复杂性问题,以及生产数据的实时性和可靠性问题。云计算作为物联网的“大脑”,会将大量边缘计算无法处理的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整理和分析,并反馈到边缘设备,增强局部边缘计算能力,由此边缘场景需求日益高涨。

“边缘计算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在整个ICT的领域,IT和CT一直是集中与分布螺旋式发展的。”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栗蔚表示,在云计算时代,边缘计算是云计算时代的边缘节点,就是边缘的计算能力而已,而且终端的话就变成了像传感器等于的一些物联网的设备。

但由于大型企事业单位业务覆盖广,提供业务支撑的IT系统也要分散到全国各个城市,但是建设各分支机构数据中心时却面临着IT技术复杂、建设成本高、人才储备不足等诸多痛点。

“面对分散建设、规模有限、成本受控的场景,我们发现这些边缘计算的场景应用特性,就是所需要的更多是基础虚拟化、网络、存储能力,部署的是单租户应用,这些应用都存在脱离云平台落地的困难。因此ZStack Mini则是ZStack在边缘计算的落地产品。”张鑫说。ZStack Mini的目的不是推出通用性云平台,是要结合客户实际需求,切入边缘场景。比如集团云场景、工业应用场景等,这些场景需要的节点数并不是很多。主要诉求还是虚拟化需求加上基本的网络能力,承载的是针对某个场景的具体应用。

ZStack走出了自己独有的一条产品道路。据介绍,ZStack IaaS将作为核心产品,与ZStack Mini、ZStack CMP共同构成ZStack全线产品体系,其价值在于:面向政府部门,提供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中小规模云计算平台;面向企业客户,提供简单、健壮、弹性、智能的云计算平台;面向制造业IoT,提供灵活、稳定、易维护的边缘计算及多云管理解决方案。

找准自己的定位

随着产品版图的逐渐完整,下一步必然是市场端的全面铺开。发布会上,ZStack提出了渠道生态合作模式,主要以OEM合作模式、“认证”模式、“集成”模式为主的3种合作模式。“这是ZStack摸索1年多、交付200家客户的实践推动。”张鑫表示,产品化不仅降低了用户上云的门槛,也降低了合作伙伴转型云计算的门槛。

他再次强调,ZStack定位就是一家云计算IaaS领域的产品型公司,我们给合作伙伴提供标准化产品,让他们去服务于客户。我们不会动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一定是只挣我们产品的钱,服务和定制的钱留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截至目前,ZStack已拥有超过350家企业客户,以及50多家渠道合作伙伴,覆盖政府、教育、科研机构、证券、医疗、互联网等众多行业。

正如张鑫所说,2019年,ZStack的发展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因为人员、产品、市场、销售都到了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他表示,2019年,ZStack的重点战略方向有两方面:一是紧抓产品这条主线不松手。继续丰富产品,让产品线中的相关产品做到相互关联,高度互补,形成矩阵,通过各种组合能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二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大力开拓市场。从创建之初,ZStack就坚持产品化的理念,产品化意味着合作伙伴在市场端承担着更重要的作用。2019年,ZStack将与更多合作伙伴加强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