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半年再启配股 余磊释疑天风证券再融资

程久龙2019-05-06 15: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程久龙/文 “2018年,是我从事券商行业以来,经历最艰难的一年。”5月6日上午,在武汉荷田大酒店天风证券(601162.SH)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董事长余磊这样感慨。

这一年,实体经济遭遇不小的成长压力,而在资本市场层面,上证指数由年初最高3587点,跌至年末最低2440点,跌幅深度达31%。也正是这一年,在出任天风证券董事长的第十二个年头,余磊带领天风证券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受大环境以及有关政策影响,天风证券首发募股并不理想——2018年10月19日,天风证券首发上市,发行价仅为1.79元——为全年发行价最低的新股,其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仅为8.82亿元。

“基本就是‘贴地发行’。”余磊这样调侃。在他看来,天风证券的首发募集资金远远不能满足,这家处于高速成长中券商的发展需求。

在此背景下,在天风证券上市仅过半年时间,4月15日,天风证券即对外发布配股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全部用于增加资本金,扩展业务规模。

“天风证券成功上市后,面临的不是一个发展的问题,而是一个生存的问题。”在余磊看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券商间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行业资源将越来越向头部券商集中。”

基于此逻辑,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快速的做强做大,成为天风证券上市后面临的首要挑战。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当前天风证券主要的“发力点”集中在两个方面。在经纪业务方面,一是,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型业务转型;二是,业务模式向金融科技互联网模式转型。

另一个重要的领域,则是投行业务方面,特别是保荐承销。余磊坦言,天风证券的保荐业务尚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作为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券商,2019年天风证券的保荐业务将加大湖北本土市场的开拓力度。”余磊透露,在科创板业务领域,天风证券已早有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