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腾讯芒果TV抢滩华为视频,抢的是终端、线下和下沉市场新流量

任晓宁2019-06-26 16: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25日,优酷宣布与华为视频进行深度合作。无独有偶,一个月之前,5月27日,腾讯视频也宣布与华为视频深度合作。加上去年年底与华为合作的芒果TV,一时之间,与华为深度合作成为大型视频网站的集体行为。

视频网站为何要抢着与华为合作?优酷方面给出了答案:与手机厂商合作,能给视频网站带来终端入口、线下门店以及下沉市场的新用户增长。

抢新用户

在短视频的冲击下,视频平台最近一年的增速放缓。

从视频平台当前最重视的会员来看,6月22日,爱奇艺会员数过亿,排名第一。但今年3月底,爱奇艺会员数就已经9680万。腾讯视频一季度会员数8900万,与去年四季度的8900万相比,没有任何增长。

优酷最近一年始终没有公布最新会员数,不过有业内人士称,优酷的会员总量与爱奇艺和腾讯有差距。

与手机厂商深度合作,或许能带来新机会。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视频业务部部长徐晓林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华为视频月活用户过亿。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提到,截至今年5月30日,华为全球手机发货量突破1亿台,去年华为终端销售是2.06亿台。

这次跟华为的深度合作,优酷更多选择了在千元机上推广,瞄准的是千元机所对应的三四线区域。庄卓然说,原因是近年来下沉市场崛起,“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年轻人,特别是18-24岁间的年轻人,在移动视频上的使用时长是所有应用类别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并且消费意愿和消费力极强。”

对于优酷而言,今年重点要解决的是用户增长问题。庄卓然告诉记者,跟华为合作首先解决用户触达问题,希望通过签约机型能够更好的触达这部分用户。

此外,华为还给优酷提供了入口、跨终端以及线下数千家门店“百店千屏”的流量。

华为只做放大器

记者登陆华为视频查看,目前华为已经上线了芒果TV专区和优酷专区,华为视频也已经推出付费会员业务,购买华为会员,可以同时看到各大视频平台付费内容。

华为目前也在大力推广视频业务,包括会员优惠等推广,新用户可以领取会员卡,还能享受一天一毛钱的会员服务。

徐晓林说,华为只做放大器,也是一个加速器。通过华为数亿用户的终端设备,可以帮助视频平台增长。

接入主流视频的内容后,对于华为手机是一种补充。徐晓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为和视频网站合作,给华为带来丰富终端消费者视听体验的价值,他同时表态,华为不会介入内容生产模式。

都与华为合作,华为公平对待

在视频用户增速放缓的当下,各家视频平台都想与手机厂商华为合作。目前也基本都已经与华为建立了合作,合作模式上,有什么差别吗?

根据几家公布的合作方式,差别不大。主要是共建运营团队,实现帐号互通,联合推出会员产品,共同打造内容营销等。

徐晓林说,华为会保持公平、透明的规则服务合作伙伴,并保持各视频平台品牌曝光的独立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45799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