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业绩“变脸” 明德生物扣非净利润持续“滑坡”

程久龙2019-08-23 15:1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程久龙/文 继上市后的首个财务年度,交出一份业绩下滑的“成绩单”后,2019年上半年,明德生物(002932)扣非净利润再度“滑坡”。

8月22日晚间,明德生物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186万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6万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行损益的净利润为3242.17万元,同比下降14.24%。

公开资料显示,明德生物主要从事POCT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7月1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本次公开发行16,646,287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0.45元,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340,416,569.15元。

彼时,明德生物在招股书中,呈现的是一份堪称靓丽的财务报表——2015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3559.65万元、5969.2万元、6549.26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859.14万元、5752.4万元、5922.19万元——在上市前最近的三个财务年度,明德生物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呈现持续的“双增长”。

但在上市的首个财务年度,明德生物的业绩则陡然“变脸”。其2018年年报显示,由于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利润相比上年度下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41.9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22%;扣非净利润为4957.2万元元,同比下滑16.29%。——上市当年,即出现业绩“滑坡”,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但事实上,明德生物的业绩颓势并未就此止步。2019年半年报显示,尽管期内净利润微增3.95%,但扣非净利润下降14.24%。对此,明德生物解释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长所导致,其中研发费用的增加是因为公司加大了对自主研发项目的投入;管理费用的大幅增加是因为公司加大了对运营管理的投入,重新梳理了公司的管理架构,提高公司运营管理效率。

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现实是,在国家“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随着“两票制”、“带量采购”等相关政策的执行,POCT行业增长较前两年有所放缓,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在此时点IPO的明德生物,其上市后如何给投资人交出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或将成为公司管理层及实际控制人陈莉莉和王颖面临的新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