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募资不超过9.75亿元 海特生物助推CPT产业化

程久龙2020-07-15 12:26

程久龙/文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海特生物(300683)定向增发事宜,终于显山露水。

7月14日晚间,海特生物对外披露了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发行对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97522.7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投资于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I期(API&CDMO)、国家一类新药CPT产业化、国家一类新药CPT新适应症研究等三个项目。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亚将以不超过5000万元资金,参与此次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海特生物是一家以国家一类新药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为龙头产品的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和其他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8月8日,海特生物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募投的三个项目中,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I期(API&CDMO)位于湖北省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拟投入募集资金约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具备高端原料药生产和CDMO(指接受制药企业的委托,提供药品开发生产外包)的服务能力,能够向各制药公司和新药研发公司提供从临床前到商业化的研发生产一体化服务能力。

另外两个募投项目——国家一类新药CPT产业化和CPT新适应症研究两个项目,则均与海特生物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新药CPT相关。所谓“CPT”是指“注射用重组变构人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该药主要应用于血液系统肿瘤、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属于靶向基因工程抗肿瘤国家一类新药。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CPT项目作为目前海特生物大力推进的战略性新药研发项目,也是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

2月27日,海特生物对外发布CPTⅢ期临床试验完成揭盲的公告,受此消息刺激,从第二个交易日2月28日开始,海特生物的股价在二级市场连拉十个涨停。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该项目正处在新药注册申请阶段,最快有望在明年下半年上市。

海特生物力推CPT产业化的背后,则是公司力图摆脱对目前主营产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金路捷)的收入依赖。

2003年,海特生物产品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上市。金路捷是世界上第一个商品化的神经生长因子新药,属于国家一类生物制品。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以前,在海特生物的主营产品收入构成中,金路捷占比高达90%以上。

但最近几年国家针对医药行业的管控政策陆续出台,金路捷继被列入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后,又被调整出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受政策影响,金路捷面临不小的销售压力。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金路捷实现销售收入3.94亿元,同比下滑27.79%。

有市场人士分析,若此次定增计划顺利完成,将有利于海特生物业务布局的多元化,从而有效的平抑金路捷销量下滑带来的业绩波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