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资本熊伟铭:后疫情时代如何布局下一个黄金赛道

胡群2020-07-31 16: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行业生物医药涨了60%,涨幅最小的行业银行跌了13%。 “好的赛道总是会跑出十年大牛股,下一个茅台一定在好的医药这个赛道中出现。”一位金融人士向记者称。

二级市场如此,生物医药在一级市场也正成为资本竞逐的领域。

“我们在大力推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大领域,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IVD(体外诊断)。”近日,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生命科学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生命科学赛道

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医疗行业的抗周期特性成为了资本避险的主要选择之一。同时,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消费医疗也处于持续增长期。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事件的冲击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医疗健康服务行业已成十万亿级市场,并将不断扩大。长期来看,疫情很可能加速传染病防治体系和分级诊疗体系的完善,加快大型医疗项目的建设,对互联网医疗等生物医药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孕育着更多的投资机会。 

官网显示,6月初华创资本公布领投了两家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

心血管领域智能医疗公司睿心医疗宣布已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经纬中国、绿河投资跟投。不到两年时间,睿心医疗已经累计获得三轮合计过亿元人民币融资。

为何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睿心医疗可以获得亿元级别融资?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人数高达2.9亿,农村、城市心血管病死亡占全部死因的比率分别为45.50%、43.16%,这意味着全国每5例死亡人数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如此庞大的患者群体,给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带来极大的压力。仅仅从治疗供给端提供充足的资源并不可行,需要将治疗的关口前移到预防阶段,从源头上控制心血管类疾病的发病人数。这意味着需要更早期、更精准的医疗检测和服务。

睿心所开发的CT-FFR便是其中的解决之道,CT-FFR既不需要使用血管扩张药物,也不需要压力导丝和设备,更重要的是CT-FFR可以做到无创,极大减少了病人在诊断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并有效缓解病人紧张情绪。CT-FFR可以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诊断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也可以避免了有创FFR可能造成的冠状动脉痉挛和穿孔等并发症。同时还能在多支血管病变的治疗中,为靶病变的选择和血运重建的获益提供依据。

神经介入领域医疗器械公司“暖阳医疗”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荣安创投跟投。暖阳医疗成立于2019年1月,是国内领先的神经介入治疗器械商。公司通过微创介入植入方法,研发、生产和销售神经介入/植入器械及其附件产品,器械产品覆盖缺血性和出血性脑卒中疾病两大领域。

除上述两家机构外,在生命科学领域内,华创资本所投资的代表项目还包括新格元、福贝生物科技、ABM Therapeutics、华科精准、科凯生命科学等。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命科学,市场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劲。随着我们在医疗领域深入研究和投资,将围绕更多病种和处治技术进行布局。”熊伟铭称,这些投资都是有逻辑性的,按照人体的器官及病种,有的能拿器械治,有的能拿药治,有的则需要诊断、治疗提升。

毕马威的报告指出,医疗器械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全球年度销售额预测以每年超过5%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销售额将达到近8000亿美元。 这些预测反映了人们随着现代生活习惯病日益普遍,对创新型新设备(如可穿戴设备)和服务(如健康数据)的需求持续增长,以及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市场)的经济发展释放了的巨大潜能。

金融科技赛道

在金融科技领域,华创资本已投资老虎证券、同盾科技、睿智科技、融慧金科等公司。未来随着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等公司逐步上市,金融科技有望迎来一波上市高峰期。

“金融、教育跟医疗都是‘身份优先’的业务,其实很少有人从金融入手创业能够成就金融。我觉得它不太是典型的VC推动变革,它还是一个监管优先的行业。”熊伟铭称,当前国内估值百亿美金以上的场景公司几乎都在或将会涉足金融科技行业,而在金融科技领域,华创资本投资的大都是以科技驱动金融业务,为金融服务的科技公司。

现在还是投资金融科技的最佳时机吗?

“现在已不是资本进入的黄金期,而是即将迎来退出的黄金期。”熊伟铭认为,由于金融科技已成为非常有规律行业,其竞争已经成型,在既有规则、技术下,很难再涌现第二个蚂蚁集团级别的公司,但未来随着央行的DCEP(中国版数字货币项目)的实施,可能会涌现更多机遇。

消费下沉

作为一家专注于软件与服务、科技与前沿、产业与消费等领域的早期投资机构,如何看待消费领域的机遇?

“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是个大机会。”熊伟铭称,受益于新兴城市及城镇振兴的发生,以及农村土地流转,有四亿人口的农村人口将带动巨大消费,如何运用技术将消费与人口联系起来,将会产生巨大的投资机会,甚至远远超过当今的拼多多。

我国消费数据已接近美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根据国家外汇局2019年中美汇率数据推算,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美国少2700亿美元左右。

当前,国内消费互联网渗透率已较高。据《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网民规模已超9亿人,全国电商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商务部7月30日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1—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4个月提升,6月当月增幅达18.6%。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668.5亿元,同比增长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