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提拔王翔等四位新合伙人 核心战略由“手机+AIoT”变为“手机×AIoT”

钱玉娟2020-08-16 17: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16日,正值小米MIUI十周年与小米手机九周年的生日之际,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出了一封全员信,宣布提拔王翔、周受资、张峰、卢伟冰四人为合伙人。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今日上午,四位新合伙人在小米五位创始合伙人的见证下,正式宣誓就任。

“小米的合伙人制度是集团核心事项的集体决策机制。”在雷军看来,这一制度也是小米文化价值观和互联网方法论的传承机制。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小米创始合伙人有雷军(集团董事长兼CEO)、林斌(集团副董事长、集团战略委员会副主席)、洪锋(高级副总裁、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王川(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集团战略委员会副主席)、刘德(高级副总裁、集团组织部部长)五人在任,而四名新合伙人分别为王翔(小米集团总裁)、周受资(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国际部总裁)、张峰(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参谋长、集团采购委员会主席)、卢伟冰(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

全员信中,雷军还宣布,下一个十年,小米核心战略由“手机+AIoT”变为“手机×AIoT”。

雷军今年初曾宣布,小米未来5年将在“5G+AIoT”中投入500亿元。而这次全员信中,雷军再一次梳理了手机与AIoT两大业务间的关系:不再只是简单的加法,也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能引起质能转化的方程式。

“智能手机是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成败的核心业务,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持续成立的基石。”雷军强调,智能手机曾是小米成功的起点,同时也会是未来十年的重要核心。而“AIoT业务要成为手机业务的催化剂、助燃剂。”

在8月11日的公开演讲中,雷军曾强调,小米未来十年要遵循“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的三大铁律。今日的全员信中,雷军加以详细阐释到,技术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前提;性价比是永不过时的商业模型,背后的高效率是穿越经济周期的法宝;而做最酷的产品是小米工程师文化的本分。

为此,小米将启动新十年创业者计划,将选拔100位年轻核心干部,给予类似创业者回报,以激励他们与小米共同“重新创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