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前夕 科前生物收证监会警示函

程久龙2020-08-20 12:27

程久龙/文 作为最早一批科创板上市申报企业之一,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前生物”)在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后,早在2019年10月28日就已提交注册。但时至今日,历时超过九个月,科前生物的注册发行却迟迟未见结果。就在市场对此充满疑虑之际,来自中国证监会的一纸警示函飘然而至。

8月20日,经济观察网从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查询获悉,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于8月19日发布一则《关于对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该警示函表述:“经查,我会发现你公司在申请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存在未披露2016年-2017年期间通过列支研发费用或其他费用将资金从发行人账户最终转到财务总监个人卡用于发放部分高管薪酬、奖金或支付无票据费用的情形;未披露员工李名义是经销商金华康顺的实际经营者;在首次提交的申报材料中未充分揭示非洲猪瘟疫情可能造成的业绩波动风险等方面问题。”

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七十四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科前生物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与此同时,证监会在同一天,还分别出具了对招商证券和林联儡、康自强的警示函。经济观察网查询获悉,招商证券为此次科前生物科创板IPO项目的主承销商,林联儡、康自强为该项目的保荐代表人。

证监会在出具对招商证券的警示函中表示:“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你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你公司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的报告报送我会。”

经济观察网查阅《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七十四条规定显示,发行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存在“文件披露的内容表述不清,逻辑混乱,严重影响投资者理解”;“未及时报告或者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等情形的,中国证监会可视情节轻重,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可以暂停受理其证券发行相关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科前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此次公开发行前,陈焕春、金梅林、何启盖、吴斌、方六荣、吴美洲和叶长发七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6,315.0597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73.10%,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经济观察网查阅科前生物招股书显示,上述七人均属于以陈焕春为核心的华中农业大学动物传染病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其中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陈焕春,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前生物招股书披露的最近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70.7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80%。2019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5,481.3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36%。

科前生物对此解释,主要原因系在非洲猪瘟影响下,下游养殖业受到较大冲击,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生猪总体存栏量同比下降25.80%、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26.70%(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由于下游生猪存栏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导致科前生物猪用疫苗产品的销售受到影响。而据招股书披露,在过去三年,科前生物超过90%的收入,来源于猪用疫苗的销售。

另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安翰科技和科前生物作为武汉市最早一批科创板上市申报企业,一度被地方政府寄予厚望。但安翰科技因在IPO 申报期间涉及一项专利侵权诉讼,而于2019年11月25日主动撤回IPO申请。此番,科前生物因隐瞒披露事项,而遭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则又令其科创板IPO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