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抛光垫订单持续增长 鼎龙股份半年净利润上涨41.52%

程久龙2020-08-22 09:56

程久龙/文 尽管受到疫情导致停产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总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鼎龙股份(300054)在上半年依然交出了一份业绩不俗的成绩单。

8月21日晚间,鼎龙股份发布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实现双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81,101.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14.72万元,较上年增长41.52%。

鼎龙股份是业界领先的光电成像显示及半导体工艺材料开发制造商,围绕光电半导体工艺材料和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两大业务板块。公司的传统业务为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业务,从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是公司主要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主要产品包括彩色聚合碳粉、通用耗材芯片、硒鼓等。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近年来公司积极向光电半导体工艺材料业务重点布局,主要产品包括化学机械CMP抛光垫、清洗液及柔性显示基材PI浆料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

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鼎龙股份武汉本部工厂和湖北省外各子公司均根据所属地防疫指挥部的通告及要求进行了不同时段的停产。受复工时间延迟、交通限制、人员返岗受阻等因素影响,公司各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部分产品交付有所延迟,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从二季度开始,公司逐步复工复产,并通过持续加大终端投入,不断拓展销售渠道,保障与客户高效沟通,二季度生产经营快速恢复,整体业绩较去年稳步增长。

从鼎龙股份上半年财务报表分析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101.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16%,主要系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北海绩迅收入所致,剔除合并报表范围的影响以及CCA(指电荷调节剂)停产影响的收入情况,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14.72万元,较上年增长41.52%,其中包含深圳超俊原股东未完成业绩承诺补偿收入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加1.06亿元。

在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新兴业务方面,鼎龙股份的CMP抛光垫业务,在年初因疫情防控而短暂停滞后,自4月份以来基本上全面恢复,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多个晶圆厂包括长江存储、武汉新芯、中芯国际、合肥长鑫等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公司CMP抛光垫12寸产品已有客户的订单稳定推进,新客户MSTR测试完成新订单导入在即。8寸产品客户数量和订单持续放量且产品种类可以满足国内晶圆厂的主流制程。”

鼎龙股份方面认为,在行业积极推动半导体国产化因素影响下,未来几年国内半导体抛光材料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局面,尤其是随着半导体制程节点不断缩小,逻辑和存储芯片对平坦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芯片抛光步骤、精度随技术进步增加使得CMP抛光垫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经济观察网查阅鼎龙股份半年报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CMP抛光垫产品实现营收2102.4万元,尽管在公司整体营收中占比微小,但相比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2145.9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