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疫情速递 | 上海等地新增16例境外输入病例;北京:避免直接在面部试用化妆品样品;张文宏:控制新冠病毒,光有疫苗不行

王怡迪2020-08-24 17:43

【国家卫健委:8月23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福建3例,四川3例,云南3例,山西1例,山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乌鲁木齐逐步调整部分无疫情小区防控政策】 据乌鲁木齐广电融媒体消息,8月23日起,乌鲁木齐调整部分无疫情小区防控政策:居民可以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小区内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超市、便利店、果蔬店等,可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在规定时间内恢复对小区居民个人的营业。居民在小区内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小区工作人员将加强小区内清洁消毒,对人员活动区域每天至少进行6次清洁消毒。

【广东陆丰:餐饮单位经营每桌不得超过8人,大厅堂食不得超过5桌】8月24日,“今日陆丰”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禁止群体性聚餐的补充通知》。《通知》称,餐饮单位经营每桌不得超过8人,并减少桌椅摆放,增大就餐人员之间的距离,必须严格执行“公筷”制度,大厅堂食必须科学安排隔桌就餐。同时,大厅堂食不得超过5桌,或者人员总数不得超过50人。

【北京:避免直接在面部或嘴唇上试用化妆品样品】据北京日报息,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制定便利店小商店日常防疫指引。依据指引,如果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不要前往便利店小商店。顾客在挑选商品或排队结账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顾客应避免直接在面部或嘴唇上试用化妆品样品,可用手背代替测试,测试后需消毒或洗手

【上海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155人】据上海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5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0例,其中来自菲律宾7例,来自阿联酋1例,来自科特迪瓦1例,来自赞比亚1例。

【四川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2例为8月22日自尼日利亚乘机抵蓉,8月23日确诊;另外一例为8月21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云南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云南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航空输入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中国籍、印度尼西亚输入,系8月21日同一印度尼西亚入境航班乘客。

【福建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其中2例为疑似病例转确诊】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转确诊2例。其中:美国输入1例(厦门市报告)、菲律宾输入2例(泉州市报告)。

【山西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波兰输入】据山西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波兰输入)。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68例,治愈出院67例,现有在院隔离治疗病例1例(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人员,无山西省内生活及自由活动轨迹)现有疑似病例0例。

【山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韩国输入】据山东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山东无本地住院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山东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威海市报告韩国输入确诊病例1例。青岛市报告菲律宾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全省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31例,均为境外输入。

【河南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截至8月23日24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为境外输入。

【广东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沙特阿拉伯;佛山报告1例,来自澳大利亚,均在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天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天津卫健委消息,8月23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境外输入。

【香港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第三波疫情下首现个位增幅】据中新网消息,8月23日,香港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2例为输入性病例,7例为本地病例,其中3例和其他个案相关,4例源头未明,第三波疫情下首现个位数增幅。输入性病例中,其中一名患者是瑞士学生,8月23日返港。

【张文宏:控制新冠病毒,短期内光有疫苗还不行】近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个人微博中称:对于传染病的控制一定是好的疫苗加上对疾病的科学管控,否则不能完全控制病毒的蔓延。

 他表示,从历史上传染病控制的经验来看,即使疫苗问世,也只能保护积极接种疫苗的人群,而全球实现普遍接种的时间可能要长达数年,人类在短期内难以通过疫苗达到群体免疫。因此,即使有了疫苗,在未来数年内必须保持常态化的防疫态势。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