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大手笔捐赠6.1亿股蚂蚁股份做公益 今日在云南见证“蚂蚁保护大象”项目

钱玉娟2020-08-25 2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25日下午,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同步递交的上市招股申请文件中,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马云将从其个人所持蚂蚁股份中捐出6.1亿股用于公益。

按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的上市后总股本300.3897亿股计算,马云此次相当于捐出了蚂蚁(上市后)股份的2%。据悉,这些捐赠将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马云指定的公益组织。

众所周知,马云一直以来都在公益领域中投入巨大,在他看来,“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公益,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真正的公益。”于是,早在2010年5月14日,阿里便宣布每年拿出营收的千分之三来做公益,举公司之力践行公益理念。

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2014年10月25日,马云与蔡崇信联手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公益基金,用以支持医疗、环境、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公益。数据显示,二人的这一基金占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的2%。

记者整理公开资料获悉,同一年,2014年末,马云还发起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重点关注企业家精神、教育、女性领导力和医疗环保四个领域。

一组数据显示,从2015年-2019年期间,马云公益基金会在上述四个领域中投入超10亿元。

2019年9月10日,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后,转身投入到了教育和公益领域中。

2020年1月6日-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五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中,无论是与乡村校长们沟通,解答孩子们的问卷,在乡村课堂随着律动一起舞蹈,还是和近百位企业家在乡村教育午餐会上,围绕推进乡村寄宿制改造与合理并校展开讨论。

两天时间里,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马云的身影一直都在。

上半年里,疫情黑天鹅突然飞至,据官方信息显示,马云及其个人公益基金会先后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国内及海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出了超2亿件医疗物资,设立1亿元新冠肺炎疫苗药物研发专项基金,先后支持国内外多个顶级科研团队,并通过发起搭建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令上万名海内外医生借此共享抗疫经验。

8月25日上午,支付宝官方曾发出一条微博显示,“马云承诺七夕帮大家找对象。“记者从相关人士方面了解到,目前马云本人正在云南昆明,见证蚂蚁集团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的关于保护野生亚洲象的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这一达成的合作正是马云本人45天前在阿里内网上号召发起的“蚂蚁保护大象”公益项目的一大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