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加速券业资源整合 哈高科为何连续“出击”

黄一帆2020-08-25 22: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随着湘财证券注入哈高科(600095.SH)事项的完成,新湖集团体系内的券商资源整合步伐也在加快。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湘财证券借助哈高科实现曲线上市,现在看来,重组完成后的哈高科并不满足于仅仅成为证券公司的持股平台,本次拟购买大智慧15%股份展现了哈高科重组湘财后的战略布局。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大智慧与湘财15年合并未果后,除众所周知股权方面合作外,业务层面实际上也一直并未中断。

实际上,从大环境来看,升级也已是摆在中小券商面前除被兼并外的唯一选择。

面对向外资开放金融行业及逐步放开混业经营等局面,大智慧在客户资源、信息技术、互联网行业经验等方面的核心优势与近些年湘财证券发展的经纪、财富管理等业务结合是顺势之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体量和现金收购的相关安排,从流程上,本次收购并不需要证监会进行审核,而是由交易所进行合规性确认。8月25日,哈高科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出具的《关于 对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的审核意见函》。据披露,函中就交易背景、定价、标的公司情况等情况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

湘财如愿注入哈高科

在此之前,哈高科完成收购湘财证券99.73%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近10亿元用于增资湘财证券。

哈高科近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更名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至此,哈高科全面转型金融服务业。

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2005年曾因市场系统性风险等原因陷入巨亏。为化解危机,于2007年引入新湖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对湘财证券进行了重组,逐渐步入规范稳健的发展之路,尤其是近年来湘财证券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业务。

去年,湘财证券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提升超4倍。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37.65%;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439.66%;扣非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520.14%。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为6.19亿元,同比增长21.83%,占当年公司营业收入45.51%;自营业务收入为3.83亿元,同比增长434.01%;信用业务收入4.11亿元,贡献了三成收入。

回顾湘财证券最近几年的发展轨迹和经营业绩情况,发现业绩增长背后源于其在金融科技、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方面取得成果。

“在2012年,湘财证券就开始在金融科技方面进行尝试。当时,湘财以金融科技在证券业务应用实践为突破口,将科技+金融纳入自身核心竞争力当中。”一位湘财证券的“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又连续开发了券商APP百宝湘、年糕智投、金刚钻等智能服务产品。

去年2月,湘财证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资产配置服务工具“年糕智投”发布,作为业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一站式指数型基金智投产品,年糕智投通过客户风险画像描绘,多因子指数基金甄选,量化宏观配置模型,多账户估值体系以及动态再平衡算法五个步骤,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理性化、智能化、科学化”的资产配置服务。

“湘财转型金融科技的愿望很强烈,18年开始公司内部决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进行财富管理转型。”上述人士表示,公司那时就极为强调将“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理念作为核心思路,去打造集“产品销售、投资顾问、资产配置”为一体的财富管理平台,通过金融科技驱动实现财富管理升级。

再收大智慧15%意欲为何

在现在看来,除内部进行金融科技属性的强化外,湘财证券也在外部积极寻找合适标的以在这一轮券业金融科技改革大潮中不致落后。

近日,哈高科公布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案,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298,155,000股(占大智慧总股本的15%)的流通股股份。公司方面表示,此次交易后,哈高科通过直接持股大智慧,有利于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发挥旗下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

据知情人士透露,湘财证券位于上海的陆家嘴营业部通过与大智慧在客户、服务及技术等方面的合作,目前已经成为湘财证券盈利能力最强的营业部之一,传统证券业务与金融科技的协同效应充分体现。

上述人士评价称,哈高科直接持股大智慧和湘财证券后,两家公司的业务合作和资源整合在哈高科同一管理层的推动下,想来势必会开展得更为顺畅和有效。

近年来,面对向外资开放金融行业及逐步放开混业经营等局面,国内证券公司,尤其是中小券商,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有鉴于此,监管在方向上也为目前券业处境指出一条明路。

8月14日,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管理规定(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规定的出台厘清了证券公司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边界,建立了适应互联网特点的风险防范机制,有助于引导证券公司利用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有序开展创新业务,进一步释放活力。

实际上,从当前的短期结果来看,互联网金融科技对券商的赋能效果显著。截至 2020 年上半年,传统券商龙头app前三强中,华泰证券的涨乐财富通月活数为 911 万,国泰君安为511万、平安证券为448万,均低于自带获客互联网平台的东方财富的1437万,更是远低于头部证券平台同花顺的3678 万。国金证券也是金融科技助力业务提升的典型案例,佣金宝5.0全新上线,并通过多次迭代,实现各条线产品功能优化,同时搭建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升科技运营效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