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车服务落地俄罗斯 为其进入欧洲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

钱玉娟2020-08-25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25日,滴滴出行宣布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都喀山市提供快车服务。

据悉,俄罗斯是滴滴业务上线的第九个海外市场。而今借在当地推出快车业务,也为滴滴逐步打开欧洲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

在滴滴高级副总裁兼国际业务负责人朱景士看来,喀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之所以作为滴滴在俄罗斯的第一站,不仅因为其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都,是经济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旅游枢纽,更得益于这里拥有全俄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产业区。

出行方案落地俄罗斯

据介绍,2020年恰逢中俄科技创新年,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俄罗斯在5月后开始着手经济重启相关事宜,“我们也深感有责任继续投入更安全、普惠、便利的出行和本地服务。”朱景士如是说到,滴滴随之筹备起了在俄罗斯的业务落地。

据滴滴方面透露,不只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官网对其业务启动表示欢迎,当地政府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也表示,会为这家中国企业来鞑靼斯坦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而滴滴则与当地政府就高新技术城市创新城和创新城大学的合作前景展开沟通,还就交通安全、出行服务领域的联合创新解决方案加以讨论。

7月下旬,滴滴便在喀山建立起了全天候人工客服中心和司机服务中心,同时上线了各项安全和防疫措施,开始在喀山招募司机。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其俄罗斯团队主要通过网络直播和线上渠道,与当地司机和租车公司进行交流,以推出各类迎新推广活动。

不过,记者就滴滴俄罗斯团队规模以及在当地招募司机的情况进一步展开问询,官方表示当前还不便透露。

海外9大市场已布局

今年初,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增长战略:零重大安全事故,三年內实现每天服务超过一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8亿,并简称为“0188”。

除了全球月活跃用户的增长目标外,程维还强调,国际化业务的全线推进也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

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滴滴最早是从2018年开始迈步国际化。截至目前,两年时间过去,其海外业务已经在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澳大利亚、日本等市场展开。采访过程中,滴滴国际业务方面透露,不久前的8月10日,滴滴业务在澳大利亚新开20城。

从官方透露的情况看,滴滴在海外市场不仅推出了移动出行服务,还有外卖和同城配送等业务。数据显示,滴滴两年间在拉美等主要市场获得了35%的市场规模,并且已经做到了一年累计完成超10亿订单的海外业绩。

如今,通过在俄罗斯落地出行服务,滴滴将进一步在欧洲市场寻找扩张机会。“过去几个月,全球业务的恢复和增长让我们更有信心深入发展。”朱景士强调,目前滴滴在海外已经落地9大市场,未来会“审慎参考在中国和其他地区的抗疫和服务经验,进一步落实人才和产品本地化战略。”在他看来,滴滴的目标不只是在中国,更致力于成为全球众多市场中受信赖的那个服务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