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业务市场广阔 国内券商逐鹿指数蓝海

黄一帆2020-08-27 1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就在此前不久,国际指数编制机构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公布,其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新纳入150只A股,其中大盘A股12只、中盘A股19只、小盘A股114只、以及微盘A股5只。

此外,富时罗素还在持续扩充其在亚洲市场的影响力,并在日前宣布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多种亚洲资产方案进行合作,涵盖固定收益、房地产、股票及货币等多元资产,为全球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的门户,提供覆盖主要资产类别的投资与风险管理工具。

记者了解到,富时罗素、MSCI、恒生等指数公司自2018年始就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而瑞信(Credit Suisse)、摩根大通(J.P.Morgan)等国际投行也获得了国内指数牌照。

面对海外指数机构的竞争压力,纵观国内整体指数市场结构,尽管国内指数业务在官方主导下发展了10多年,但市场化指数机构与海外指数机构还存在较大差距。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对标海外的市场化指数机构,作为“正规军”的国内券商很少布局开展指数业务,进行出海跨市场覆盖的更为少见。

国内指数业务市场广阔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美国注册投资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约21.4万亿美元,其中共同基金总规模约为17.7万亿美元、ETF总规模约为3.4万亿美元;而指数共同基金和指数ETF的规模达约6.6万亿美元,占长期投资资产的比例从2007年的15%显著提升至约36%。相比之下,代表被动投资理念的指数产品,在国内资产管理市场中的占比较小,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海外指数编制机构一般仅限于有一定市场公信力的机构,包括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三大指数公司,以及摩根大通、高盛、法兴等国际投行。以美国债券指数市场为例, 彭博-巴克莱、洲际交易所-美银-美林两大指数机构在国债/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指数市场分别领先,而标普-道琼斯、摩根大通在地方债、外国国债等领域各有所长。

国金证券指数业务负责人赵昆博士告诉记者,券商作为指数机构具有综合性优势,参考国际投行的成熟经验,指数设计研发往往需要和量化策略研究、技术模型开发测试、行业策略研究、信用风险研究、市场营销、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各业务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以期在规范化管理下对公司业务起到综合带动作用。这既体现于MSCI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独立分拆之前的业务架构,也同样体现于其他海外顶级券商,例如摩根大通(J.P.Morgan)的Algorithm Index业务线、法兴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SGI部门等。

赵昆博士表示,虽然国内指数机构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上述不少业务环节都可以和券商综合能力相匹配,“指数业务不仅在于指数牌照,也不仅在于量化技术,更多是和金融市场投资研究与风险管理密切结合的一揽子综合能力,这样才能逐步打造国内指数品牌并争取缩小与海外指数机构的差距。”

国内券商发力指数业务

作为国内首家囊括亚洲四大证券交易所(上海、深圳、东京、香港)指数牌照授权的中国机构,记者采访了解到,国金证券与万得战略合作开展的指数业务已初步成型并开始推进机构合作。据赵昆博士介绍,目前国金证券指数业务大致包括两大方向:一方面为“精品化”(Boutique)的自主研发指数系列,包括股票策略指数、债券策略指数、海外策略指数等,都是从实际投资角度出发审慎研发;另一方面为针对机构客户的指数定制服务,为客户的大类资产指数化配置需求提供一揽子专业综合服务。

据了解,目前国金股票策略指数已初步形成涵盖宽基策略指数、主题策略指数、行业策略指数等不同收益风险层级类别的产品线,而其债券策略指数和海外策略指数也逐步研发上线。在跟踪其股票策略指数的基金产品方面,现阶段主要为基金专户指数产品,整体来看均在跟踪误差较小的情况下持续规范化运作,而一些主题策略指数和行业策略指数更是精准踩中市场热点,包括去年国庆前夕研发推出的“国金智联中国100指数”、今年年初的“国金中药50指数”、以及今年3月的“国金军工50指数”等,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与认可。

近日,国金证券继推出中国指数机构的首只日本股票策略指数之后,又刚推出其首只覆盖“A股+港股”的股票策略指数——国金沪深港金融50指数。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数聚焦A股与港股中的银行、保险与多元金融(券商)三大板块,对同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公司自动筛选估值较低的股票,并研究采用价值质量因子进行指标打分和筛选。国金证券认为,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相对宽松的宏观货币政策,这三大金融板块的估值有望修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