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斥资20亿入股万达信息 中国人寿一路增持为哪般

姜鑫2020-08-27 15: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8月27日,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进行20亿元融资,发行股份全部由中国人寿认购。本次发行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合计持有万达信息24.15%股份,仍为第一大股东。

8月27日上午,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就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中国人寿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中国人寿正践行“科技国寿”战略,建设金融科技生态,与万达信息在客户、业务等有很多契合度,看好万达信息与中国人寿业务协同的前景。但这项投资还有待银保监会审批以及万达信息股东大会、深交所审批通过、中国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发行决定,是一个附生效条件的交易。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称,双方的协同业务领域包括医保科技、健康管理服务、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

自2018年起,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就曾多次对万达信息进行增持,万达信息曾于2019年8月公告称,自2018年12月28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至2019年8月6日收盘,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逾5%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上升至10%以上。之后在10月20日晚间又披露一次权益变动报告,彼时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上升至15%以上。而在万达信息发布最新的定增公告之前,本次发行前, 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合计持有公司2.1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8.2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万达信息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逐年扩大,公司截至2020年3月31日资产负债率达到66.55%,处于行业内较高的水平,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进一步债权融资的空间有限。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优化,同时公司的财务成本以及现金比率、流动比率等偿债能力指标得到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