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66亿元增持圆通12%股份,喻渭蛟夫妇实际控制权未变

宋笛2020-09-01 1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1日晚,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拟以 17.406 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379,179,681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转让金额总计约66亿元。如此次转让完成,阿里网络及其一致行动人(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持股比例将为22.5%。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股份转让本次转让完成后蛟龙集团、喻会蛟、张小娟、上海圆鼎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1.65%,蛟龙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喻会蛟、张小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圆通2020年半年报显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9.89%圆通速递股份;按照此次公告信息,转让前,阿里创投与一致行动人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计持有圆通速递10.5%的股份。

圆通速递公告称,此次转让是为了强化圆通与阿里集团之间资本合作的纽带,促进双方共同推进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数字化技术等的协同合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双方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

阿里巴巴方面则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支持以喻渭蛟为董事局主席的圆通速递全面发展,加强资本、产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圆通速递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发布的圆通速递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圆通业务完成量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较2019年同期提升0.8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145.8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12.5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