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食品爆发 疫情红利还是行业拐点真正来了?

阿茹汗2020-09-04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疫情期间,哪个行业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遇到了窗口期?方便食品一定会是答案之一。近日,康师傅、统一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两家行业头部企业的上半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8%和3%。

其中,方便面在上半年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以康师傅为例,在其上半年329.3亿元的整体收入中,方便面的贡献149.1亿元,同比增长29.16%,相比去年5.8%的增速,有了明显上浮;统一企业的情况也是如此,上半年其方便面所在的食品业务板块上半年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22%。

9月3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给出了更进一步的数据: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方便食品制造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371.5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总额87.5亿元,同比增长12.8%。在疫情期间,受居家隔离的影响,2020年1-5月方便食品消费增长了1.5倍;其中2月增幅达21.3倍。

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进一步透露,日清食品上半年收入17.35亿港元,同比增加15.9%;今麦郎方便面已连续13个季度行业增长第一,今年6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白象食品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将近40%。另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方便面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90亿元。

不只是传统头部企业实现稳定增长,在方便食品领域资本的助力也在催化和辅助新品牌的快速崛起。草根知本作为专注于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其总裁席刚此前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方便食品也是诸多机构新加入的赛道;在今年2月完成A轮1.1亿元融资后,白家食品于6月完成了B轮融资,再度融资2亿元。

是什么带动了市场的爆发?2020年有疫情的特殊性,但是早在疫情之前,方便食品已经回归到了增长通道,其最主要的原因是产品的创新和升级,为方便食品给予了健康、方便、多种应用场景的可能。

9月3日,日清食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川坂和生讲了一个关于“内盖导入”的故事。合味道是日清一款经典杯装面。川坂和生介绍,在日本销售的合味道产品是不放叉子的,而产品卖到中国时日清公司发现,产品中放入叉子才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几经调整,日清提出把叉子放入内盖的方案,这样避免了叉子和面汤、菜料直接接触的问题,这是中国市场的独创。也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人性化的调整,得到了是市场非常好的反馈。川坂和生称,2020年5月,日清完成了对合味道系列产品的全部内盖导入。

产品的创新不只在于对传统产品技术、味道、原材料的改变上,也在于类似内盖导入这样的服务上。除此之外,一些新产品的突起,例如,疫情期间火爆的螺狮粉、自热火锅等,也扩大了行业市场空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谭斌共同表示,对于方便食品来说,健康、安全、特色是总趋势。但是各细分品类也呈现不同的趋势,例如自热食品井喷,品种在快速发展,但是良莠混杂下产品的安全和标准也越来越受到业界及消费者的关注,新一轮的规范与整合势在必行。

如何打破行业的瓶颈,如何真正解决行业的痛点?答案需要企业颠覆性的创新。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产品策划部产品总监刘建介绍,在他看来撬动市场要有足够长的杠杆,杠杆的一端需要具备以下因素:消费者认知和市场流量入口,即选择什么样的赛道;技术的进步以及规模化生产,只有规模化的生产才能够打造一个高品质、低价格的产品,做到物超所值。而只有物超所值才能击穿社会多层消费体,才可以做更宽的赛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