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疫情速递 | 新冠病毒被证实可通过动物传人;吴尊友:国庆节可放心出游;上海四川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

王怡迪2020-09-09 17:33

【国家卫健委:9月8日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消息,9月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四川1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

【上海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9月8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为中国籍,在新加坡工作,9月7日自新加坡出发,当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该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4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四川卫健委消息,9月8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为9月7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8月22日自尼日利亚乘机抵蓉,9月8日核酸检测阳性),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当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0例。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5例(均为境外输入)。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广东卫健委消息,9月8日0时至24时,广东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孟加拉国;佛山报告1例,来自埃塞俄比亚,均在入境口岸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2例。截至9月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69例(境外输入373例)。目前在院24例。

【重庆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重庆卫健委消息,9月8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新加坡1例、尼泊尔1例);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菲律宾输入)。截至9月8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1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新加坡9例、阿联酋1例、尼泊尔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浙江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卫健委消息,9月8日0时至24时,浙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菲律宾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8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78例(境外输入病例59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已隔离密接者456人】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9月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9月1日由沙特阿拉伯吉赞经阿塞拜疆巴库至北京J25069航班乘客。9月1日J25069到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9月1日J25069航班1名乘客隔离期间复检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前全省隔离密切接触者456人,均为境外输入。

【香港新增6例确诊病例,连续2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维持个位数】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9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召开记者会,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截至今天凌晨0时,香港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2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个位数,其中1例为输入性病例,为一名印度来港人士,5例为本地病例,累计病例达4902例。本地确诊病例中,有4例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关,余下1例确诊病例是通过普及社区检测找出的,为一名62岁男子。

【荷兰证实新冠病毒动物传人疫情链条:病毒从人类传播给水貂后再传回人类】据中国日报下消息,近日,荷兰病毒学家研究发现,今年夏天在荷兰水貂养殖场暴发的新冠疫情是病毒从人类传播给水貂后再传回人类导致的。研究称这是有记载的首起新冠病毒动物传人疫情。为控制疫情,荷兰已捕杀100多万只水貂。病毒学家建议进一步对水貂和其他鼬科动物进行研究,以确认新冠病毒潜在宿主。

【吴尊友:“十一”出游安全,部分人群可考虑提前接种】临近“十一”,针对网友关心假期出游是否安全,需要警惕什么等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从新冠肺炎防控角度来看,国庆节到各地去旅游应该没有什么特别限制和需要警惕的。在中国的环境当中现在是没有新冠病毒的,所以旅行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疫情风险提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庆节人多,旅行安全还是要给予高度重视。

吴尊友表示,乐观地看,到年底至少有若干个疫苗能够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即使疫苗没有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冬季到来,出现突发疫情的时候,有一些疫苗可以作为应急,集中使用。”从现在疫苗临床试验来看,它是安全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用上这种疫苗至少不会有坏处。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些人群可以考虑提前接种,包括感染的高风险人群或感染后病情较严重的人群,像老年人。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