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的得到要上市了,拟募资10亿元于A股上市

任晓宁2020-09-25 21: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25日,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A股IPO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0.37亿元。

思维造物公司由罗振宇于2014年创办,旗下最成功的产品为得到App。该公司以知识服务业务为核心,从事终身教育服务。罗振宇也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IPO前,罗振宇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46%的表决权。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6亿元、7.38亿元、6.2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6131.96万元、4764.41万元、11505.40万元。

目前思维造物公司的业务包括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主要是“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线下包括“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活动。

报告期内,思维造物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线上知识服务业务、线下知识服务业务和电商业务。线上和线下知识服务业务为核心业务,营收占比近90%。

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App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50万,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135万。“得到”App付费用户ARPPU值,由2017年的203.81元提升至2019年的231.93元。

“得到大学”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 11 个城市,开设 85 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 7000 人。

据艾瑞咨询研报,2019年中国终身教育产业规模将超过824.5亿元,同比增速为18.3%,预计2023年中国终身教育产业规模将达到1488.8亿元。终身教育行业中,线下付费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5 至 2019 年期间,线下教育贡献了终身教育行业 70%以上的收入,预计在 2023 年,线下教育也会超过 55%以上的收入。

目前,国内终身教育行业市场格局相对分散,尚未出现巨头垄断、寡头竞争等现象。根据艾瑞咨询数据,第一及第二梯队合计占市场份额约 15%,长尾梯队占市场份额约 85%。

招股书也提示了风险因素。该公司业务起步较早,已积累较好的品牌信用及用户口碑。但是,招股书提到,随着市场需求增长,未来社会资本可能会持续进入终身教育领域,行业可能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知乎、樊登读书、吴晓波的巴九灵、混沌大学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