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推动中国业务成功 打造奥迪在华黄金十年

2020-09-29 15:48

1

中国对于德国人安世豪而言,像极了一个熟悉的老朋友,12年后再次回到这里,依然感觉亲切。而这一次他的身份转换为了奥迪中国总裁,9月下旬,安世豪举行了和中国媒体的第一次见面会,而这些媒体有很多都是他的老朋友。

“我离开也有一段时间了,中国市场的变化和复杂性对我来说是最具挑战的。”安世豪开场就分享了自己重返中国的感受。来到中国后的这段时间,他积极“补课”,去了他在中国的“故乡”——处于转型升级中的工业重镇长春,又去了中国自由贸易港的试验田和国际旅游胜地——海南,一南一北两座风格迥异的城市中迸发出的同样巨大的变化,给了安世豪足够大的冲击。他直观感受到了中国的变革速度,也更清楚地梳理出了奥迪这12年来的发展轨迹。

除了和新团队一起,为奥迪在华未来制定基本方向,安世豪还见到了一汽-大众奥迪的老友、熟悉的奥迪经销商合作伙伴,而这些曾经跟着安世豪共享过奥迪辉煌时代的合作伙伴,显然对他的回归寄予了颇高的期待。2005年-2008年,安世豪曾作为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成立后首位总经理,启动了奥迪在中国的十年巅峰期。这段经历也成为他再次回归的底气。

熟悉期结束后,安世豪带来了让奥迪重返巅峰地位的方案:“我们将理顺并强化这三大方面:产品和服务、奥迪在华管理架构以及我们的合资伙伴关系”,安世豪说。了解奥迪现状的人都清楚,这是向市场、合资伙伴,以及经销商给出的三重承诺和保证。

同时,安世豪也找到了解决奥迪在华复杂局面的钥匙:“成功推动中国业务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团结所有人,团结所有利益相关方,互相尊重,大家一起向前走。”

“2020年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我们想达成的目标是:在2020-2030年,为奥迪在华创造一个全新的‘黄金十年’。除此之外,我们的另外一个目标是希望奥迪能够巩固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这是在经历了四年来的市场起伏和新战略潜行后,奥迪正式提出未来在华清晰目标。

强化电动战略

9月26日,延宕了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召开,奥迪带来的中国、亚洲乃至全球首发车型多达七款。其中,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在北京车展进行了全球首秀,全新奥迪Q4 e-tron概念车也举行了在亚洲的首度亮相。业界清楚地感受到了,奥迪要借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的时机来重返高点的决心。

“在过去几个月内,我们在紧密地和新团队在中国展开工作,为奥迪在中国的未来制定了基本方向。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奥迪期待能够塑造高端出行的未来,这是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之一。”这是安世豪对奥迪在华目标的技术定位,另外两个分别是市场定位——创造奥迪在华“黄金十年”,以及品牌定位——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这可以说是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终极目标,艰巨性可想而知,为此,安世豪给出了三把“钥匙”,而北京车展上展示的正是安世豪给出的首个方向——“以客户为中心,推出更多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北京车展成为奥迪全新产品和服务战略的一次集中展示,这其中,全球首秀的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专为中国用户打造,也成为奥迪品牌“在中国,为中国”品牌理念的又一力证。同时,奥迪电动化蓝图也全面展示,除了亚洲首秀的奥迪Q4 e-tron概念车,奥迪e-tron国产版和奥迪e-tron Sportback也迎来中国首发。

在2019年11月在华推出电动车品牌e-tron后,奥迪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正式启动,目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共三款,分别是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以及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奥迪A6L TFSI e。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奥迪e-tron品牌,‘e-tron’这个标识或者这个品牌是奥迪在电动化领域的一个重要代表。”安世豪认为,接下来的10-15年,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比重可能会达到50:50的比重。为抓住这一时机,奥迪e-tron很快将进行本土化生产。奥迪e-tron Sportback也将很快引入。而安世豪本人非常喜欢的车型奥迪e-tronGT也将很快引入中国。据介绍,奥迪还将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刚开始将会在一线城市着重推动,之后会逐渐推动到中国的其它地方。

此外,在产品上,奥迪品牌的运动基因也在进一步被强化,高性能车型也将迎来焕新。北京车展上,奥迪RS Q8、全新奥迪R8 Coupé、全新奥迪RS 5 Sportback三款重磅运动车型将完成了中国首发。

“我们知道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又有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加强。比如我们会进一步强化进口车业务,”安世豪称,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奥迪已计划引入更多的进口车产品,来迎合中国更多的细分市场需求。

安世豪表示,未来中国市场的趋势会直接影奥迪产品的发展方向。奥迪目前正在讨论下一代的电动技术如何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从中国汲取到的趋势和灵感,不管是5G技术、自动驾驶或是电动化,都会直接反映到奥迪的产品设计上。

与全新一代产品战略呼应,品牌上的新战略也正在启动。“我们将有一个全新的品牌战略,奥迪将给消费者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品牌形象将更加进取。”

老朋友 新合作

安世豪带来的第二把钥匙,是奥迪对于中国的管理架构调整。效仿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做法,过去几年中,奥迪中国的存在感在不断提高。尤其随着南北奥迪新合资格局的展开,通过奥迪中国来协调总部与合资公司的互动显得更为必要。

“奥迪中国将是一个核心枢纽的角色。”安世豪称,奥迪总部对中国市场的一些目标和决策,奥迪中国会以一个核心的角色去和合资伙伴进行统筹及沟通,包括在股东层面的沟通、奥迪在华日常工作等。奥迪中国将统筹管理在华事务和合资业务。

与此同时,虽然奥迪中国总裁的职务并非首设,但安世豪在这一位置上的职权显然得到了提升。这一点也是奥迪德国总部管理体系调整的重要一环。

2020年4月1日,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Markus Duesmann)的任命与安世豪在中国的任命在同一天生效,这个并非巧合的安排充满了奥迪新管理架构启动的仪式感。而新组建的奥迪董事会也明确了中国市场的管理架构和发展方向,“我们非常清楚,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安世豪称。

“现在,所有的中国业务都是杜思曼先生来统筹管理。我们在总部英戈尔施塔特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奥迪中国以后将直接向奥迪全球CEO杜思曼先生汇报。”在安世豪看来,现在奥迪在中国的管理架构就是杜思曼和他的强力联合,这是借鉴了大众的成功经验,能够保证中国业务在中德之间得到快速便捷的沟通。

“第三个方面是如何进一步推动我们和合资伙伴的关系”,安世豪说。如果说前两项是奥迪向中国输送资源,那么第三把钥匙则是决定这些资源能否起到预期作用的关键,也被认为是安世豪被奥迪总部委以重任,重返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进一步强化和合资伙伴的关系,因为好的合资伙伴关系是保证我们战略落地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安世豪强调称。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豪华品牌,奥迪在中国的合资关系以及本土化一直是业界标杆,但在扩大市场份额的目标下,构建新的合资格局已成必然。

而安世豪熟知奥迪在中国的曾经,虽然上次任期短暂,却在中国留下了极好的业绩和业缘。这对于解决奥迪目前在华复杂现状十分关键。而正是这份经历和优势,安世豪本人对这份工作接受度也很高。“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我这个决定做得很快”,安世豪坦言,“我很想回到中国、回到奥迪,去跟我当时的合作伙伴再次合作”。

“在阔别这么多年后,能够再次回到中国见到这么多的老朋友,回到长春跟那些老朋友再次探讨业务,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安世豪称,虽然12年过去了,但一汽集团的很多合作伙伴、经销商都是之前的老朋友,大家的信任和共识都还存在,这也让双方对于能在奥迪未来发展方向上达成一致增加了信心。

“在这黄金十年中,一汽集团依然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安世豪称,奥迪与一汽集团已经在讨论一些新的议题,并将很快公布,这一速度显然也是奥迪总部乐于见到的。而对于和经销商的关系巩固,安世豪的“老朋友”身份同样被认为将起到缓冲作用,他透露,奥迪中国正在跟经销商伙伴进一步探讨未来的更多可能性。在新的合资格局中,奥迪经销商将起到关键作用。

安世豪表示,奥迪在华新合作项目皆在按计划推进。“我们对奥迪在未来的发展有一个规划,当大家都看到这个规划的时候,所有人都是有共识的。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要团结一致,一起打造一个共赢的局面”他认为,市场足够大,有足够多的豪华品牌细分市场提供给奥迪的合资伙伴去占领。

而对安世豪本人而言,在中国的这次回归,也将决定他能否创造一份汽车界罕有的职业经历:两次出任奥迪在华最高指挥官,两次带领奥迪在中国创造辉煌。上一次是奥迪的爆发期,这次是奥迪的转型期。

诚九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