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奥运精神“向不可能说不”丰田中国转型加速

2020-09-29 15:52

3

一向低调保守的丰田,在9月26日召开的北京车展,定下了一个颇为高调的参展主题——“STARTYOURIMPOSSIBLE向不可能说不”。这一主题与丰田2017年启动的企业挑战同名,它包含了“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出行”这一丰田作为移动工具公司未来挑战的新方向,丰田在2018年也决定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在国内疫情平息后的首个大型车展上,拟定这一主题也折射出丰田在华发展的多重战略意义。

颇为巧妙的是,丰田在2015年成为了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而“STARTYOURIMPOSSIBLE”的主题与奥运精神也十分契合。据了解,丰田还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联合LO-GO,及与其他公司的合作事宜。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至2021年举办后,北京车展将成为丰田展示其最新技术的重要平台,无论从经济复苏情况还是汽车市场空间来看,中国都是车企的战略重地。

丰田中国将2020年确立为EV元年,在疫情期间也未停止新品投放和相关合作的推进。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丰田将携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共同参展,首次展示应用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MaaS专用新一代电动汽车“e-Palette”实车;同时还展示了量产纯电动车型C-HREV/奕泽E进擎,以及全新“MIRAI”概念车等电动化车型。

放眼过往,丰田参加中国的车展很少拟定主题,上一次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是2011年的上海车展,也即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的一个多月,当时丰田拟定了“过去、现在、未来”的参展主题。那一年,丰田提出要将战略中心向以中国为代表的的新兴市场转移,随后对中国业务开启了一系列的变革,进入发展新阶段。而这一次的北京车展,同样举办在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后期,丰田再度高调发声,是否同样寓意开启新篇章?

丰田的奥运精神

“STARTYOURIMPOSSIBLE”的企业挑战与丰田历来的企业理念一脉相承。自创业以来,丰田一直秉持着“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的企业理念,同时为了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丰田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挑战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包括先后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混动车PRIUS普锐斯和量产燃料电池车MIRIA未来。在降低碳排放的趋势下,这两项技术掀起了全球汽车产业的新风潮,至今都是世界领先水平。

孕育了这些成果的正是丰田的企业文化——“改善”与“尊重人性”,这与“永无止境的挑战和超越国界的团结”的奥运及残奥精神有着相通之处。2015年,丰田提出了“通过体育运动构建和平、平等的社会”,“通过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并于当年成为了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章男社长曾谈到,丰田的历史是挑战的历史,期待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够促使与丰田有关的每一个人勇敢地超越自己的极限。

事实上,丰田在实际行动上也早就与奥运会结合。1964年、1972年、1998年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均使用了当时最先进的丰田汽车,丰田还作为合作伙伴参与了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而对于原计划在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丰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投入,在世界汽车产业的关键变革节点上,这对丰田而言是一个绝佳的新技术展示窗口,包括燃料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在新赛道巩固全球巨头地位。

丰田计划围绕“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以实现氢能源社会为目标,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以及“通过运用丰田生产方式,协助赛事相关进行”三大主题,为两大奥运赛事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更好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丰田将分别面向公司员工、经销商、消费者,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STARTYOURIMPOSSIBLE”的传播。同时,还将尝试与致力于消除移动差距的一般财团法人丰田移动基金合作开展一系列活动。

不过,在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后,丰田此前的一揽子计划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而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无疑成为当前丰田最重要的展示平台。尤其是在新四化领域,中国被认为是国际车企竞争格局重塑的关键市场,但丰田的动作却稍显迟缓,需要加速追赶,尤其是在主流纯电动技术路线上的地位,相比混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仍有较大差距,这对丰田而言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相应的转型战略已经确立,丰田在2017年12月首次发布电动化战略,又在2019年5月份宣布将目标规划提速五年至2025年达成,该规划提出:2020年要在中国率先投放EV车型,并计划2025年EV、HEV、PHEV、FCEV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HEV和PHEV车型销量要达到450万台以上,EV和FCEV车型的销量要达到100万台以上,到2025年前,丰田纯电动车型要达到10款以上。

在华的变与不变

与丰田电动化战略内容一致的是,丰田中国将2020年确立为EV元年,在其年度重要技术展示活动“丰田技术空间”上,2020年的重点也是纯电动技术。在中国,丰田的混动产品已经具备了领先地位,已经销售了20余款HEV车型。去年,丰田导入了PHEV外插充电式车型“卡罗拉双擎E+”、“雷凌双擎E+”等车型。而今年春天,丰田品牌纯电动车型C-HR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300e等车型相继上市。

同时,借助政策层面的利好,丰田也在进一步巩固其在HEV和FCEV领域的优势。从提出“禁燃”到主张“不禁燃”,业界风向的转变也利好了混动车型的发展,这对丰田来说即是机遇。此外,燃料电池利好政策频出,丰田中国也与多家合作伙伴成立了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丰田也设立了FC展示区域。

而在纯电动领域,考虑到时间窗口和巨大的投入成本,丰田在中国没有单打独斗,而是选择充分合作。去年7月,丰田同时和宁德时代、比亚迪签署了合作,其中和前者的合作聚焦在电池,和后者的合作则是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与此同时,考虑到EV普及后电池回收再利用的课题,丰田计划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进行锂离子电池回收再利用整体价值链商业化的实证试验,以验证商业化的可行性。

这些举措都是丰田中国对“STARTYOURIMPOSSIBLE”的践行,在中国市场丰田正在加速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但在变革的同时,丰田中国同时也在坚守“初心”。丰田正式在中国开展事业时,最初创立的并不是工厂,而是培养技师的学校,名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丰田希望在中国市场通过培养优秀人才,成为“被中国所需要的企业”,“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这是丰田章男所强调的。

1991年6月,在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培训中心的竣工仪式上,丰田章一郎社长(现名誉会长)说了这样一句话:“丰田自创业以来,一直重视‘造物即育人’的理念,即首先要培养担当造物重任的人。秉承这一理念,丰田将协助中国培养优秀的造车人才。”2020年9月1日,该学校迎来了它建校的30周年,丰田和中国汽车产业都历经巨变,在庆祝的寄语卡上,丰田章男社长写下了四个字——不忘初心。

成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