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图助推品牌向上 东风强化智慧布局迎战“新四化”

2020-09-29 15:53

4

在推迟半年后,东风岚图品牌终于在9月26日如约参加了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据早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规划,彼时仍为代号“h”的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曾计划于2020年4月北京车展首发,但后来北京车展受疫情影响延期,h品牌则在7月“solo”发布并取名岚图。

尽管如此,延期后的北京车展仍然成为岚图,这个发布仅两个多月的全新品牌非常重要的舞台,在此次车展上,东风岚图的第一款SUV概念车VOY-AHi-Free重磅亮相,新车的设计理念以及对前沿科技的应用,明确地向外界传递着东风公司在品牌向上方面的努力和野心,也进一步满足着外界对岚图这个新品牌的好奇心。

岚图是中国央企的首个高端电动品牌,它代表着东风公司站在50周年新起点上对发展战略的最新思考。“中国汽车社会已经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需要更高的转型升级,岚图是对新能源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一个响应。”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更为重要的是,东风公司希望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现品牌向上,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为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车展最新信息,岚图现场展出的首款SUV概念车VOYAHi-Free将于明年上市,同时从2021年开始,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未来3—5年,岚图的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细分市场。

事实上,岚图只是东风汽车品牌向上的一个缩影,在集团内部,品牌的向上焕新在全方位进行中。以东风旗下最主要的自主品牌东风风神为例,其在今年发布了全新“风神赛道标识AEO-LUS,标志着东风风神品牌焕新进入新阶段。同时,东风风神有着年轻基因的奕炫GS、奕炫EV上市,旨在开拓年轻化市场。今年1-7月,风神实现全系销量正增长,其中燃油车同比增长28.1%,焕新改革初见呈现。此外,在东风集团的各个自主板块,密集调整也在进行中。

面对行业“五化”发展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汽车消费升级,为实现竞争突围,几乎每个车企都提出了品牌向上的目标。然而从本质看,汽车品牌的提升需要产品和技术全方位的支撑和托举才能实现,否则将成为空谈。对于东风公司来说,其近几年来对“五化”尤其是智能网联技术的大笔投入和布局,正在让一个50年的老牌车企焕发出“智慧化”的新生机,而这或将成为其品牌提升的最大助力。

在“新基建”等国家政策的号召下,东风公司作为央企率先响应,将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并陆续取得了多项技术的落地应用。如在最能代表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方面,当前东风风神奕炫已经搭载 L2+单车道自动驾驶辅助系统,L3级自动驾驶的奕炫在去年9月也进行了首次公开高速实测。另外,东风公司的L4级自动驾驶车辆RoboTaxi,在去年举办了试乘活动,东风与华为联手打造的无人驾驶车Sharing-Van也在去年首次亮相。此外,今年5月11日,东风公司首台定制平台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正式进入试商用阶段,标志着东风公司的“智能网联事业计划”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业内领先的智能化将成为东风公司的“杀手锏”。岚图汽车带来了体现人车交互前沿技术的智能座舱,同时,东风旗下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也在北京车展展出了多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最新产品,而代表东风新技术的Sharing-City下的系列产品也诠释了东风公司的年轻化和智能化品牌基因。

站在50周年的新起点上,东风公司表示将持续深化改革、布局新业务,以应对行业的“五化”挑战。此前东风公司宣布,将在2019年-2023年投资200亿元在新能源、新出行、智能网联等新事业领域。其中,新能源汽车投入80亿元,自动驾驶投入60亿元,出行服务投入40亿元,网联汽车投入20亿元。

统计显示,尽管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在共享出行方面的投资已超过20亿元,包括联手一汽和长安以及三家IT、电商巨头组建的T3出行。而在智能化方面,东风与腾讯成立车联网安全实验室,并与中国移动成立5G车联网实验室,另外随着其与华为合作的成果开始落地,或均将为其实现2035年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风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中,自主品牌被放到重要的战略地位。“2022年合资公司股比放开的时候,自主是我们唯一能够‘打赢别人’的,所以说要坚持把自主事业干下去。”今年6月,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在公司自主乘用车事业群发展专题研讨会上指出。根据东风公司的规划,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业务单元将加快协同步伐,实现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销量位居TOP5的经营目标。

何义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