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D轮融资百亿获国家队领投稳占新势力头部“四强”冲刺科创板

2020-09-29 16:02

1

在蔚来、理想、小鹏高调齐聚美股市场之后,相对沉寂的威马汽车也释放了融资层面的重磅进展。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总额100亿元的D轮融资。资料显示,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等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除了领投的上海国资派之外,还有其他多个国有产业投资者参与,在地方政府与新造车企业之间的绑定愈加深度的背景下,这也成为威马汽车此轮融资最大的特点。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较早拥有了自建工厂和生产资质,至今累计销量已达3.38万辆,从交付量和知名度来看,威马与蔚来和小鹏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不过,今年以来王兴不断为理想汽车打call,从资本层面为其站台,到理想和小鹏先后赴美上市,原本位居威马身后的理想和小鹏表现出了后来居上的态势。从资本的角度来看,这也不难理解,毕竟“谁先上市谁先活”的论调一直弥漫在耗资巨大同时融资变难的新造车赛道上。

威马创下了中国新造车企业最大单轮融资额,可能也是新造车企业IPO前的融资最高纪录。公开信息显示,IPO前蔚来最高单笔融资额为11.3亿美元,理想为5.5亿美元,小鹏为12.73亿美元。此外,作为D轮融资的领投方,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等公司的入驻让威马汽车拥有了更坚实的后盾,这也将助其加速向科创板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冲刺。威马此轮融资被认为将重塑新造车企业格局,德意志银行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将蔚来、小鹏、理想和威马称为中国电动汽车四强企业。

地方政府的投资局

“参与这轮融资的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也都是愿意和威马一起长期发展的价值投资者。”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D轮融资的完成,反映出投资者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的看好,以及对威马汽车企业定位、长期发展战略、核心团队、前沿技术以及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可。

从此次公开的融资方来看,威马汽车的目光显然转向了国内,并且与地方政府深度绑定。除了上海国投、上汽集团等上海本地国资之外,其他参投方还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合肥兴泰集团领衔的合肥市国资平台、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实力派投资机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

其中,作为领投方的上海国投、上汽集团等引起了业界关注,如同蔚来联手合肥市政府、新特联手贵安新区,威马也因为上海国资的入驻被贴上了“上海派”造车的标签。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虽然拥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车企总部或者工厂,并且引入了特斯拉这一硅谷网红,但其从未对新造车企业进行投资。而领投方之一的上汽集团自身在新四化领域有着大额投入布局,此次出手,也让其成为继一汽后,第二家对新造车企业投资的车企集团。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的新车渗透率将达到51.6%,到2029年将预计将达到100%。当智能新能源成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看成产业政策风向标的国有资本也加速入局。在四五年前新造车企业的萌芽阶段,各地政府几乎都在积极引入新能源汽车项目,抢先布局新赛道。而上海市作为汽车工业重地自然也不甘落后,除了既有的车企向新四化转型之外,上海在2018年也曾计划引入蔚来汽车工厂项目,但后来因为多重因素两者擦肩而过。

尽管地方政府引入新造车企业不乏风险,例如乐视、游侠、博郡等多个项目已纷纷搁浅,但也有地方政府因为成功押到了头部新造车企业,正在加速形成产业新的增长极。例如,合肥市政府在2016年促成了江淮汽车为蔚来代工,今年2月份又斥资70亿引入了蔚来中国项目。如今蔚来汽车销量和股价都节节攀升,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今年1-6月累计销售1.48万辆,同比增长97.58%,总销量占安徽省新能源汽车销量近一半。

对于上海而言,其正在大力培育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投资一家体制更加轻量灵活的头部新造车企业,被认为能够完善赛道版图。目前,头部的几家新造车企业几乎都已经与地方政府绑定,蔚来落户合肥,小鹏坐落在广东省,合众汽车也与浙江桐乡、江西宜春等地牵手。而威马汽车从成立之初就扎根上海,业务布局也向长三角辐射,无论从企业实力还是地理位置来看,对上海而言都是相对不错的投资标的。

新势力“四强”初成?

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已拥有业内最多元化投资人矩阵,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此外,威马短期内的资金储备也将大幅增加,不算此次融资,自2016年启动融资以来,威马汽车共进行了多轮融资,累计融资近230亿元人民币。在此次融资之后,威马累计融资额度达到了330亿元。随着此轮融资完成,威马表示将加强在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方面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充足的资金储备以及强大的国有资本领投方,被认为将有助于威马汽车加速实现IPO,这也是其从关注度上重回新造车企业头部阵营的关键。据报道,威马汽车已经启动公司股份制变更,并计划在10月公开提交材料,上市辅导机构是中信建投,基本确定将在2021年于科创板上市。与此同时,合众汽车、恒大汽车也都传出消息计划登陆科创板,而威马同这两家新造车企业将共同争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名号。

IPO被认为是新造车企业资本层面的分水岭,但闯过这一关的企业同样面临着产品核心竞争力和自我造血的挑战。“作为唯一控制了价值链上全部核心环节的造车新势力,威马已完成了‘建房子’的阶段,后续将不断加大智能技术研发投入,步入‘精装修’的阶段。”威马表示。近期,其对外发布了“Ide-aL4”技术战略,计划斥资200亿、用3-5年时间将未来的出行工具打造成人-车-环境万物互联的EC出行智能终端,并发布了与百度共同开发的AVP自主泊车技术。

在差异化竞争优势上,蔚来、理想和小鹏各有不同,蔚来主打用户体验、理想主打增程式插电混动、小鹏主打智能驾驶技术。相比之下,威马汽车更加强调产品的智能互联属性,根据其此前确立的企业发展“三步走战略”,其终极目标是成为智慧出行服务商。据介绍,未来3-5年,威马汽车将在全球汇聚3000名顶级工程师,将前瞻技术快速用于主流价位的量产产品和服务,制造出具备万物互联能力的汽车。

今年1-8月,威马累计销量11779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前三,在纯电车企中排名第二。此外,威马旗下首款智能纯电SUV威马EX5累计销售突破30000辆,是新造车企业中销售最多的单一车型。威马预计今年销量将超过去年的1.7万辆。而在品牌建设及渠道拓展方面,威马将今年定义为品牌营销元年,瞄准年轻群体,塑造更高的品牌溢价和科技感,并将加速推进“千城千店”计划。

而在反映自我造血能力的毛利率指标上,目前蔚来和理想实现了转正,威马汽车尚未对外披露这一数据,但其多次提出要做全球第一家实现正向毛利率的新造车企业,并且认为成本管控是其相较于其他新造车企业的优势。威马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其提升毛利率的环节还包括公司固定管理运营成本控制,基于C2M工厂的零配件成本优化以及基于平台架构的产品生产成本优化等。随着百亿元资金和国有资本的入驻,威马将具备更强的实力稳固头部地位。

成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