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0.12—10.18)

种昂2020-10-19 09:51

1.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从快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研究进一步严格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举措。

会议强调,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督导组和专家组指导下,从严从快从实从细做好流调、检测、排查、隔离、治疗等各项工作,坚决及时溯到源头、加快检测,截断扩散之路。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严格规范程序流程,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坚持省市一体指挥,密切配合,确保指挥部高效有序运转。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信息,最大限度回应社会关切。要举一反三抓好全省疫情防控,秋冬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对全省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防控漏洞进行再排查,对防控重点进行再加固,坚决杜绝各类隐患。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青岛全面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督导 对防控短板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5天完成全市全员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样本。随着全员核酸检测的收尾,青岛本轮疫情终于让人暂时“松了一口气”。但这次疫情暴露出疫情防控操作、落实等层面存在问题和漏洞,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接下来,青岛将如何以此为鉴,从严从实从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不放松这根弦,坚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10月17日下午,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隋汝文作出表态。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国磊表示,此次疫情的发生是“一个十分沉痛的教训”。疫情发生后,青岛迅速组织进行排查整改,将规范使用包括CT在内的各类诊疗设备纳入检查重中之重,强调新冠肺炎患者检查CT必须做到单独使用和“一用一消毒”,坚决杜绝与其他就医患者混用。目前,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两家定点医院,所有确诊病例的CT检测都能够做到单独使用和“一用一消毒”。

3.2500家食品酒类企业齐聚泉城 糖酒会为消费市场注入强劲动力

10月13日,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济南开幕。本届糖酒会是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济南举办的第一次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型展会,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标志性展会,2500家食品酒类企业携3万余种产品齐聚泉城。

中国糖酒会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行业影响力的食品酒类展会,被誉为“天下第一展会”。济南已于2005年、2010年两次承办全国糖酒会。

本届全国糖酒会展览总面积11万平方米,设置传统酒类、葡萄酒及国际烈酒、食品及饮料、调味品及配料、食品机械、食品包装及山东展区等7大展区及10个特色专区。其中,山东展区为首次设立,“济南制造”专区闪耀亮相。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糖酒会的举办无疑为济南产业经济增长和消费市场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4.到2025年十大产业链主营收入增长20%以上 产业链培育成济南“一号工程”

到2023年,打造立足省会、辐射全省的“1+5”产业集群,即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材料产业集聚区。日前,济南市先进材料产业链“链长制”专题会议召开,济南将结合本市产业发展情况,筑牢现有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实施“1212”工程,即建设1个创新共享服务平台,组建2个高端研发机构,成立1个产业发展基金,打造2个产业发展集聚区。

今年济南市确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空天信息、量子、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新城建等十大重点领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全面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山东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到2025年,十大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万亿级、五千亿级、三千亿级和千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新格局。

5.山东将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2030年省内各地2小时通达

山东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分三个阶段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到2030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打造“123”客运通达网,即: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内实现1小时通达、省内各地实现2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城市实现3小时通达;建成“123”物流网,即:省内1天送达、国内2天送达、国际主要城市3天送达。

根据意见,山东将建设互联互通、面向国内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积极融入国家交通运输主通道规划建设,加快临淄至临沂、董家口至梁山、德州至郓城等高速公路,京雄商、京沪辅助通道、济郑、鲁南、青岛至日照至盐城、滨州至临沂、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济南机场、烟台机场改扩建等民用机场项目建设,推动京沪新一代高速铁路规划建设,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黄河流域、雄安新区及相邻省的立体互联。

6. 黄河流域省会(首府)城市法治协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

10月16日上午,黄河流域省会(首府)城市法治协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

会上,兰州、银川、呼和浩特、西安、太原、郑州、济南市司法局围绕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协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黄河流域省会(首府)城市司法局共同签署了《沿黄省会(首府)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协作框架协议》《沿黄省会(首府)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框架协议》等。

会议审议通过了《沿黄省会(首府)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协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建立法治规划协作机制、政府立法协作机制、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矛盾纠纷化解协作机制等八项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