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两岸进入冷静期,和平与战争是绕不开的话题

王义伟2020-11-10 14:3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在之前的评论中,笔者已经指出,11月3日之后,两岸将进入冷静期,希望两岸相关各方都能静下心来,冷静、深入地思考和探究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现在,这个冷静期已经到来。观察这几天海峡两岸的各种活动以及相关方面的发言,总体而言,火药味少了,情绪化的语言少了,理性的声音多了。这是好现象。

当然,只要涉及两岸关系,和平与战争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

大陆方面,发出的信号是清晰而坚定的。

11月7日正值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11月6日,国台办举办一个座谈会。会上,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指出,两岸领导人会晤开创了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大陆方面)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遏制“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11月8日,大陆海协副会长孙亚夫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指出,大陆要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想,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再推上一个大台阶,进一步增强解决台湾问题的物质基础和综合能力。他认为,当前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遇到很大困难,但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就要进行百倍的努力,做到仁至义尽。如果“台独”势力执意要把台湾分割出去,外部干涉势力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在大陆头上,那大陆必将义无反顾地使用包括武力在内的各种必要手段。

孙亚夫的讲话中,有一句话可以说是点睛之笔,“当前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遇到很大困难”。

事实确实如此,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遭遇很大的困难。

台湾方面显然也看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关于两岸未来和平与战争的话题就讨论得特别热烈。

10月24日,曾任台湾“陆委会”副主任的赵建民在一场研讨会上作出了一项震惊海峡两岸的判断,两岸关系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

赵建民作出这项判断,是基于8个理由、或者说8个证据:1、台湾开始动员后备力量;2、解放军军机频频飞越海峡中线;3、大陆对台决策者发言越来越激烈;4、《人民日报》警告“台独”“勿谓言之不预”;5、大陆修改《国防法》增加“发展利益受到威胁”作为开战条件之一;6、大陆颁布《香港国安法》;7、两岸军备竞赛;8、台湾主动将两岸经济脱钩并增加对两岸的管制。

10月28日,台湾记者拿着这个话题求教于国台办,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复说,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加紧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

11月3日之后,关于两岸进入“准战争”状态的话题,已经没有人提了,这一页大概是翻过去了。

但是对于未来两岸关系是和是战的担忧并没有解除,依然是台湾学者高度关注的话题。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表示,两岸关系现在有三条路:统一、“台独”、不统不“独”。“台独”不可能,因为那就是战争;不统不“独”也难长久;“统一是要怎么统一的问题,未来一定往这个方向走”。

赵春山的观点中,不统不“独”难长久是关键词。因为很明显,大陆方面绝对不可能允许目前这种“尚未统一”的现状持续下去。

如何破解这个困局,赵春山给出了一个思路,就是台湾方面提出一个“和平统一方案”。这个方案,民进党是提不出来的,只有国民党能做。赵春山认为,国民党若能提出“和平统一方案”,就能跟民进党做出区隔。这个方案不是一国两制,也不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就是统一的方案,两岸关系除了务实,也要保留务虚的理想性,才能进入谈判过程。他举例说,就像两韩把统一当成最后目标,但是否要走向最后目标,“目前条件不允许”。但他们用谈统一来创造和平,统一是目的,和平是手段;等到有和平环境再来谈统一,等待条件必须要在和平状态下展开,这样发展过程对两岸关系是好的。

相比较而言,赵春山的方案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当然,这需要国民党展现大开大合、开创历史新局面的气魄和能力,目前看,看守状态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没有这个气魄、也没有这个号召力和能力。

国民党无所作为,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就更难有作为了。

最新的消息,尽管美国的疫情还在肆虐、还没有被控制住,美军已经等不及了。一队美军陆战队官兵已经抵达台湾,在疫情隔离期满之后,11月9日,这队美军开始对台军进行为期4周的战术培训。

如此看来,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确实是困难重重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