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进博会“上新”了!揭秘新品里的消费趋势关键词

阿茹汗2020-11-10 15: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丹麦乳制品企业Mille Food今年第三次参展进博会,这次Mille Food专门申请了独立展位,并把新品发布安排在了进博会会场,“每年的11月正是我们做好下一年战略规划的正常节点,在进博会期间发布就是最合适的时机。”Mille Food工作人员介绍。

Mille Food的主营业务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今年它的产品矩阵中增添了婴幼儿有机吸果蔬泥、婴童护肤等更多的产品,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基于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洞察,通过与北欧有机品牌森宝达成合作,才得以扩容自己的SKU来迎合中国市场。

消费者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企业们就提前布局,想办法“上新”。进博会上的新品展台俨然成为观察国内消费者消费习惯、喜好变化的窗口。

关键词一:全品类

在本届进博会上,食品与农产品馆内企业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全品类”,每家企业的表述方式略有不同:法国公司达能和美国公司雅培将其称做“全生命周期”、新西兰a2公司牛奶公司的叫做法是“全奶战略”,Mille Food将其总结为“全覆盖”战略。

叫法不一,但是走的路线基本一致,即在既有业务基础之上,尽量把产品线和服务人群的年龄段拉长。比如,达能集团在进博会期间推出了全新全新AptaGrow爱他美澳洲版儿童成长奶粉,这也代表着爱他美以子品牌AptaGrow正式进军儿童成长奶粉市场。在中国市场,爱他美的主要产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该新品的推出意味着达能在配方奶粉领域,将客户从婴幼儿延展拉长到了儿童领域。

再以a2牛奶公司为例,他们此次为中国市场带来了a2牛奶全脂纯牛奶以及针对4岁及以上儿童的a2 Smart Nutrition儿童牛奶。该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介绍道:“此次两款新品常温奶的发布,使得a2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全面覆盖,从婴幼儿到儿童,从孕产妇群体再到成人”。

全品类迎合了怎样的消费需求?Mille Food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中国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丰富性有更高的期待,比如中国妈妈以前更在乎给孩子喝什么奶粉,但是现在开始考虑给孩子吃什么样的米粉、果泥、小零食;再例如,过去,孩子和大人喝同样的液态奶,但是中国妈妈现在会去找有没有专门针对3岁以上儿童的奶粉或者专门的儿童奶。

全品类的另一个体现为专业营养品的拓展。在雀巢的展台,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高端膳食补充剂品牌Pure Encapsulations,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介绍,在本届进博会中正式推出Pure品牌的系列产品,雀巢也经过了充分考虑。疫情改变了原有的消费趋势,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到免疫力和营养补充的重要性。

“以前企业都是总部有什么就往中国市场带什么,现在我们甚至有时候跟不上消费者的节奏,他们需要啥,要想办法来补全,然后引入中国市场,”Mille Food展位上,一位负责人如是介绍。

关键词二:科研实力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食品企业开始向观众们介绍自己的研发能力有多强,而不光是介绍自己的产品有多好,“现在的消费者非常专业,”一位展会人员感叹。

雅培在今年进博会上分享了母乳及脐带血的研究成果,这份研究的阶段性结果显示,叶黄素在成熟乳和脐带血中占总类胡萝卜素约50%,RRR-α-生育酚在母乳及脐带血中占总a-生育酚含量高达84%以上,提示母体不仅自身优先富集RRR,同时也优先提供RRR给婴儿以满足其发育需求。雅培进一步介绍,该公司旗下新品菁挚蓝罐系列婴配粉的灵感就是来自于这份研究成果。

恒天然今年在进博会期间推出了一款针对饮品客户的芝士稀奶油产品。恒天然大中华区餐饮服务部副总裁戴俊琦向记者介绍,“芝士稀奶油”听起来就是将芝士和稀奶油两个产品混合在了一起,但是从技术角度上讲,有一定的门槛。“比如我们的茶饮客户,一天能做200杯,但是客户希望能够一天卖到300杯、400杯,而且客户又不希望牺牲品质、口感、质量,我们洞察消费者和客户的需求后,在新西兰研发、新西兰生产了新产品,通过凝乳工艺把奶油和芝士产品混合在一个盒子里,消费者可能感觉不到,但其实门店的实际效率在提升。”

关键词三:跨境购

参展企业对于中国电商的发展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也从消费者转移线上的购物行为中寻找商机。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表示:“我们密切关注疫情新常态下涌现的零食消费新趋势和新需求,我们发现,今年消费者通过电商购物更频繁了。”亿滋工作人员进而介绍,抓住电商业务增长的机会,该公司旗下的炫迈口香糖的销量已经登上了天猫超市口香糖品类第一的位置。

跨境电商更是给很多外资企业提供了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机会。经济观察网记者初步统计,进博会期间,雅培在跨境电商平台首发雅培Similac A2 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并且展出了营养品跨境电商系列产品;达能在进博会期间发布的爱他美儿童成长奶粉AptaGrow, 特殊医疗用途配方粉纽荃星壹加,以及医学营养品智敏捷、雀巢旗下两大营养品品牌、a2的液态奶都将通过跨境电商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

美赞臣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表示:“中国鼓励自由贸易区、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其他新的业务形式和模型。未来我们计划从国外引进更多高品质的营养配方,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其中包括一些世界知名的特殊配方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