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疫情速递 | 安徽阜阳确诊一例上海关联病例;天津新增病例病毒与北美毒株高度近似;官方回应行程卡变红:不关联健康状况

王怡迪2020-11-10 23:05

【国家卫健委:11月9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境外输入病例21例,本土病例1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广东6例,上海4例,福建3例,四川3例,北京2例,天津1例,浙江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例(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天津新增病例病毒溯源结果:与北美3至6月份流行毒株高度近似】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本土1例,境外输入4例)。

11月8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对本市第138例本土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和相关冷库环境涂抹样本,并进行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9日测序分析结果显示:与北美3至6月份流行毒株高度近似,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I(北美分支)。

据津云新媒体官方微博消息,11月10日上午7时35分,在天津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中发现,天津市南开区一份人标本和两份食品物表混检标本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弱阳性。为安全起见,南开区迅速对家美密云菜市场、天佑城、“和事发”水产品经营部采取临时封控措施。相关人员被送至定点隔离医院,市疾控中心派专业人员赴现场开展指导处置。上午11时30分,经南开区疾控部门再次复核,全部为阴性,天津市疾控部门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复核。

11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全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中发现,滨海新区东疆港一名冷链从业人员咽拭子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疾控中心立即复核,结果仍呈阳性。17时,经市级专家组研判,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男,48岁,汉族,居住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港保税区,系某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冷链搬运工,属“两个全覆盖”应检尽检人员。2020年11月9日,王某某经单位集中组织,在港口医院采集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10日上午反馈结果呈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呈阳性。王某某无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17时经市级专家组研判为无症状感染者。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王某某密切接触者共14人,均已实施管控,已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目前已对该人员居住小区、工作地点进行封控管理。

【官方回应上海行程卡变红:仅作出行提示不关联健康状况】据“通信行程卡”微信公众号消息,2020年11月10日0时起,行程卡将对包含中高风险区域的地市名称标记为红色,仅作为出行提示,不关联健康状况,具体管控政策请遵循各地联防联控机制。截至2020年11月10日10:00,标记提示的地区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天津市、上海市。

【安徽阜阳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9日上海确诊病例密接者】据阜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1月10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兰某系11月9日上海市通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王某某密切接触者。11月10日零时,经专家会诊后转运至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县级核酸检测,省市复核,11月10日8时17分兰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上海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本土病例1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8例,其中来自菲律宾3例,来自埃塞俄比亚1例,来自波兰1例,来自墨西哥1例,来自乌克兰1例,来自意大利1例。4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8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居住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自2020年4月8日从安徽来沪,在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从事搬运工作。11月8日,因有症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11月9日凌晨,市、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已追踪到其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2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该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北京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病例一:某男,22岁,福建籍,自瑞士乘坐CA864航班于11月8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样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1月9日海关报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病例二:某女,45岁,福建籍,自瑞士乘坐CA864航班于11月8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样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1月9日海关报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对以上2例确诊病例同航班及同乘车的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无异常报告。

【广东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广州报告,来自埃塞俄比亚2例,其余4例分别来自马里、菲律宾、肯尼亚和匈牙利。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8例,广州报告,来自埃塞俄比亚和马里各3例,其余2例分别来自英国和喀麦隆。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5例。

【福建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其中冈比亚输入2例、马来西亚输入1例(均为厦门市报告)。

【四川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2例为11月7日自埃及乘机抵蓉,1例为11月8日自尼泊尔乘机抵蓉,均于11月9日确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1例为11月7日自埃及乘机抵蓉,2例为11月8日自尼泊尔乘机抵蓉,均于11月9日核酸检测阳性)。当日转为确诊病例0例,当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例,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7例(均为境外输入),比前一日增加1例。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之前阿根廷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菲律宾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9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91例(境外输入病例72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11月7日由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至北京PK854航班乘客;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11月6日由阿联酋迪拜至北京CA942航班乘客。11月7日PK854航班、11月6日CA942航班到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重庆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1月9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尼泊尔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例(为新加坡输入)。截至11月9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吴尊友: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链进口海产品或为疫情源头】据中纪委网站11月10日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冷链的温度不同,病毒存活的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在摄氏零下20度的环境中,病毒可以存活数月之久。即使是普通的冷链运输,病毒也可存活好几周。如果是在新冠疫情高发地区污染的物品,包括食品或外包装,经过冷链运输,则可把病毒带到非疫区,从而引起接触传播,引爆新的新冠疫情。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冻的海产品或肉食品,可能把疫情国家的病毒传入我国。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