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平台明年要上170多部动漫,国漫终于要崛起了吗

任晓宁2020-11-23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国产动漫正在突破人们眼中原有的刻板印象,时至2020年,它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兔》等低幼作品,而是成为有4亿用户拥簇,讲究剧情和逻辑,关心人类和宇宙,探讨生命与价值的,成年人也喜欢的大众作品。

1

11月20日到21日,优酷、B站两家视频平台分别公布了2021年的动漫计划。二者均将在2021年推出31部动画。加上此前腾讯、爱奇艺,2021年几家平台推出的国产动漫总和有170多部。

平台看好动漫,源于其近一两年的好成绩。腾讯视频头部动漫作品《斗罗大陆》的点击量,早在去年就超过知名剧集《亲爱的,热爱的》。除了视频平台外,光线传媒、快手、奥飞等也在加注国产动漫。

不过,与已经渐成规模影视、综艺相比,国产动漫当下仍然相对弱小。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国产动漫仍然缺人才、缺资金、缺被外界发现的可能性。不过,她仍然认为,国产动画可以在未来与影视剧、综艺比肩。

 2

视频巨头押注动漫 

视频平台对于动漫的看好,来自于数据的增长。2020年,B站用户整体观看的时长增长了98%。其中,《仙王的日常生活》29天播放破亿,新近上线的《天官赐福》打破B站单集最快破千万播放记录。

国产原创动漫带来的不仅是点击量,还有真金白银的收入。李旎告诉记者,动画是拉动会员最重要的部分,2020年,B站来自于国产动漫内容的付费订单同比增长了450%。

腾讯视频的动漫成绩也很惊人。骨朵数据显示,《斗罗大陆》动画播放量达196.4亿,超过不少知名影视剧。

视频平台上,用户对于国产动漫的追捧,已经超过了对日本动漫的热爱。今年,B站国产动漫的月活用户已经大幅度领先于日本番剧,去年,二者还是持平的数据。“中国动画市场很有可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李旎这样判断。

 3

国漫市场有多大

谁在看国产动漫?是一小群人,还是一大波人?

数据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根据艾瑞咨询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在线动画用户规模达4亿人。这4亿人中,绝大多数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不仅看都动漫,他们购买周边付费意愿也较高。

这一点也超出李旎的预料。她告诉记者,B站曾经认为喜欢动画的人群可能有几千万,到后来发现,这个行业的规模还是足够大的,“4亿动画人群是不是已经到顶了?我认为不是。动画以后跟剧、游戏,或者跟虚拟偶像等所有其他内容形态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化,无论你是不是年轻人,可能都会进入动画这个领域。”

用户增加的同时,动漫产业也在扩大。同是艾瑞提供的数据,2019年,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规模达1941亿元。

4 

国漫现在还缺什么?

人才稀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比如近期口碑作品《雾山五行》,其制作团队仅有6个人,导演一人承担了包括出品人、编剧、分镜等16个职位。因为产量有限,这部动画只有短短3集就宣告第一季结束。

在一场年度动漫活动上,记者听动漫从业者提到的最多的词语,是困难和情怀。B站在2021年将推出《黑白无双》续作,这部作品其实3年前就已经面世,但因为资金等各方面的欠缺,直到今年,才有了下一步动作。

我国有52万个动漫企业,其中近60%的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元以下,从业者大多是小作坊式生产模式。即使有上市公司,也面临严峻的生存和挑战。今年上半年,国内14家动画公司中,仅有4家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有利润。

“第一个是缺人才,第二个是缺资金,第三个是缺被发现”,李旎告诉记者,这几点是中国动漫产业比较欠缺的地方,目前视频平台正在推出相应对策,从资金、推广等方面给予扶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