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疫情速递 | 吴尊友:喀什疫情源头是境外集装箱;满洲里病例病毒与俄罗斯流行株高度同源;天津涉疫情冷冻牛肉流入陕西

王怡迪2020-11-26 17:34

内蒙古疫情发布会:2病例样本病毒基因与俄罗斯流行毒株高度同源

11月2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举行第7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满洲里市共有确诊病例11例(其中重症1例、危重症1例、普通型5例、轻型4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病例1例,以上人员均在满洲里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接受治疗。其中女性8人、男性6人;年龄分布中,最小的为10岁,最大的为62岁;会上通报,有4人为满洲里市第三中学同一班级学生,1人为该班教师。

目前满洲里市全面落实中风险防控举措,对东山街道办事处和北区街道办事处、南区街道办事处发生疫情的6个居民小区全面实施24小时严格封闭管理。对市区191个小区实施有效管理,实行“三必”管理和防疫宣传。进一步优化完善公路、铁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处置流程,坚持“人、物”同防,严格实施精准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在21日确诊了包某某、孙某某为本土病例后,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到呼伦贝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基因测序,对确诊包某某和孙某某两例病例进行基因测序,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本次内蒙古满洲里市的病例新冠病毒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B.1.1分支),与已公开的全球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库和输入我国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数据库比对,结果显示与俄罗斯流行株高度同源,提示满洲里市两例病例是由境外输入引起。截至目前,确诊病例包某某、孙某某流行病学调查已经结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共计排查出相关人员的密切接触者443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74人,全部917人均已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力在回答满洲里是否实行封城管理,列车、客运、航班是否都停运停航时介绍,目前,对中风险区域的北区和南区街道办事处以及东山街道办事处部分街道进行交通管制。虽然,列车和航班停运停航,但生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车辆仍然畅通。满洲里市居民可以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正常出行。此外,满洲里已经停止了广场舞等群众聚集性活动,严防群众聚集增加的防控风险,出城卡口24小时管控,严查严控进出城人员。

吴尊友:喀什疫情源头是境外集装箱

据财经网官方微博消息,11月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谈及新冠疫情溯源问题时表示,疫情得到控制后,病毒不会突然从天而降,它一定是有来头、有源头,新疆喀什的疫情到底怎么来的,“最后查清楚了,和上海一样是集装箱。”

吴尊友表示,原来以为冷链可以作为病毒载体,但到了冬季了,温度低于0摄氏度的时候,所有的都是冷链。当作为病毒载体的物质多了,疫情防范的难度也就随之增大,因此想要防止冬季疫情的到来,既要防外面的人把病毒带进来,还要防外面的物把病毒带进来。

在喀什调查时,第一例病人发生以后一查就是137个病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判断零号病例已经不在我们所调查的病例当中了,最后我们发现零号病例就是一个装卸工,他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他传染给他的老婆,他老婆又传染给他的丈母娘、小姨子,这样又带到了工厂,就引起了喀什这次爆发疫情。吴尊友强调,在疫情大流行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作用非常有限,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就是疫情的导火索。

严防冷链食品:天津涉疫情冷冻牛肉流入陕西

【天津涉疫情冷冻牛肉流入陕西】据陕西省安康市卫健委网站消息,天津涉事进口冷冻牛肉流入宁陕县,陕县发布紧急通告:一、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处置,将剩余涉事牛肉进行封存,对餐饮店进行终末消毒和暂停营业,对从业人员和家属、餐饮店外部环境、冷冻牛肉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凡2020年11月5日至25日期间在宁陕县城关镇馨悦蒸面店(三星牛羊肉泡馍馆)及2020年11月12日至25日在城关镇关口街60号(周谨记纸包鱼)的用餐人员,以及在上述时间段内同城关镇馨悦蒸面店(三星牛羊肉泡馍馆)、城关镇关口街60号(周谨记纸包鱼)从业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请自觉落实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措施,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镇、村(社区)、单位、县疾控中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于11月26日开始主动到迎宾大道(检察院后)停车场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山西霍州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检出阳性 相关货物人员已管控】据山西省临汾市卫生健康委消息,11月25日,霍州市在对进口冷冻食品进行新冠病毒全面核酸检测时发现,一份厄瓜多尔进口青虾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霍州市启动应急预案,对该批货物予以封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健康管理,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食品溯源追踪工作,运输车辆及驾驶员已落实管控措施。

【陕西石泉涉事冷冻货品及相关人员第二批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1月26日,陕西省石泉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截至11月26日0时10分,完成农贸市场及冷冻物流企业环境样本50份、物流从业人员2人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全国疫情快报:满洲里新增9例本土病例

【国家卫健委:11月25日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本土病例9例、均在内蒙古】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5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5例,广东4例,江苏1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9例(均在内蒙古);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内蒙古)。

【内蒙古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1月25日7时至11月26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其中2例为之前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5例(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上海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5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5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5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截至11月25日20时,23日晚确诊的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章某相关排查情况如下:在沪密切接触者25人,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密接的密接56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筛查人员2286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广东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据广东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5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美国和印度尼西亚;阳江报告2例,均来自埃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伊朗;深圳报告1例,来自俄罗斯;佛山报告1例,来自喀麦隆。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1例。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江苏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5日0时至24时,江苏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菲律宾输入,在扬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当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1月25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为境外输入。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5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俄罗斯输入(厦门市报告)。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5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为11月24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全省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当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例,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0例(均为境外输入),比前一日减少2例。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5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本地确诊病例75例,其中59例与跳舞群组有关】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6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疫情记者会上称,截至今天凌晨零时,香港新增8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6例为输入性病例,75例为本地病例。在本地确诊病例中,有13例源头不明,有59例与跳舞群组有关,跳舞群组至今已经累计确诊311例。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