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保战略改革进展如何?相关负责人详解客户分层模式

老盈盈2020-12-08 13: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中国平安的内部改革动向备受外界关注。那么,中国平安今年的银保战略改革目前走到了哪一步?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平安人寿银保产品精算部总经理彭南刚和平安银行银保中心总经理李馨。

今年6月1日,中国平安启动银保战略改革,意图通过平安人寿与平安银行的紧密合作,对“产品+科技+渠道”全面升级,实现公司银保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寿险的银保渠道和产品改革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平安人寿银保产品精算部总经理彭南刚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平安人寿银保改革之年,改革持续进行了大概有半年时间,整个改革的过程中,银保策略的变化是核心的方面。

其中,产品策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横向上的变化,就是提出了新的大产品概念,产品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合同,而是包括“产品理念故事+产品合同+综合服务”三个方面的有机融合。具体而言,首先需要洞察客户,了解客户真实的需求;其次根据客户梳理需求来设计产品形态、费率和相关的责任;再次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综合金融服务。

第二个是纵向上的客户分群分层产品设计。据彭南刚介绍,他们会对银行客户做一个分层,分为大众客户,财富类客户和私行类客户,针对不同的客群配备对应定制的产品体系。

“具体来说,大众客户对保险的理解和认识比较少或者接触不多,需要提高他们的保险意识,这些客户我们更多的是配置一些相对简单又便宜,能够解决客户场景化碎片化单一的客户需求,比如说E生保,解决医疗报销;I无忧,解决客户防癌要求;对于私行客户来说,更关注的是保险产品的功能,比如说要做信托、做养老,还是做医疗资源的安排等等。对于财富客户来说,例如平安盈添富年金保险,这个产品被保人年龄放宽至0-70岁,意味着各年龄段客户都将拥有一个稳健的资产配置渠道,客户可以自由选择用于教育、婚嫁、养老、家庭资产规划与传承等各类中长期规划。其次,该产品囊括特别生存保险金、生存保险金、满期生存保险金多种保障。”彭南刚说。

谈及平安银保模式的优势,平安银行银保中心总经理李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首先平安的银保模式在国内是唯一一个独家专属代理,即平安银行是独家代理中国平安四家专业子公司的产品,而市场上更多的银保模式是开放式的货架,会代理市场上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所以在这种模式下,平安的保险业务和银行会合作得更紧密,不仅仅是一个代理渠道的关系,更多是一起经营这些客户,挖掘他们的需求。

“在银保创新模式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就是平安人寿可以给客户提供很多资源,但是这里面怎么去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这是我们的难点,所以我们后续会加强产品市场的调研,对客户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对于产品的设计,第一设计者是客户本身,产品本身是内生于客户产生出来的;第二个设计者是和客户一起接触的、为客户服务的银行端的银行客户经理,需要客户经理和客户多沟通交流,梳理客户的需求,然后反馈给我们保险业务的产品经理,由产品经理把保险产品生产设计出来,提供给客户。”彭南刚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