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六届金融年会启幕与数字化共舞的未来金融

2020-12-14 14:46

2020年12月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会议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概念,内需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在2020年的工作实践中,金融行业在支持小微企业、让利实体经济、支持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放眼即将到来的2021年,金融行业如何更好的对接“需求侧改革”,扶助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在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如何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也亟待更多探讨与厘清。

在此背景下,由经观传媒、中国广告协会、经济观察报等联合主办的“2020第六届金融年会”于12月14日在北京隆重启幕,广邀金融业精英,共同探讨和展望金融业的变革趋势。

立足当下 展望未来

12月的北京气温陡降,但围绕着金融支持双循环经济格局、数字金融的前景展望等议题,第六届金融年会的现场气氛火热。

本届金融年会由北京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主持人富天睿主持,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发表致辞。

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形态和方式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发生了线上化、数字化的变化,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期待金融科技在破解数字鸿沟的难题,更好的保护金融消费者的信息隐私等方面,继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发表了题为“数字金融估值”的主题演讲,阐释了在发展数字金融中面临的估值挑战,抓住要素市场改革带来的数字资产重估的新机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围绕“十四五期间的普惠金融发展”,结合对十四五规划的解读,对数字普惠发展的方向,以及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在“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建议”的主题下,围绕金融支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开深入研讨。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王广宇的演讲主题为“新发展格局:科技开源和投资转型”,探讨了建设高标准金融市场体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金融科技引领更好服务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等话题。

转型提速 稳健致远

本届金融年会的论坛环节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报编委、金融市场新闻中心主任袁金秋主持,对话嘉宾包括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天阳科技高级副总裁李亚宁,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中国区金融行业高级客户合伙人陈玉茹、EFP金融管理师,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姜兆华和百信银行生态金融事业部高级总监李永煜。

在对话环节,主持人与多位嘉宾展开了多个热点议题的讨论,包括:针对我国普惠金融仍存在成本高、风险大、服务不均衡、商业模式不可持续等问题,金融机构如何破局?在此过程中,数字金融能够为企业提供哪些帮扶与支持?数字经济的前景如何?消费金融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展望未来金融的样子,科技怎样赋能传统金融服务等。

在当前国内疫情可控、海外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的外部形势下,金融领域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传统金融行业凭借近年积极推动科技赋能及线上化运营能力,在疫情期间有效满足了广大客户的金融需求,经营保持稳健增长。

参与讨论的嘉宾们形成的共识在于,在传统金融发展的新阶段,金融科技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打破传统金融模式无法覆盖的小微群体,实现普惠金融深度发展,以数字金融方式更好地服务产业经济发展。从金融行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来看,金融行业要适应“十四五”阶段的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从规模扩张、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加速演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