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侯明娟:5G+AI全面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任晓宁2020-12-14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14日下午,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2020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上提到,自2019年6月5G牌照发放至今,18个月期间,5G已经给中国社会带来了重大变化。

截止到10月底,中国已经有1.8亿个5G连接,全国有70万座5G基站。全球目前有超过40个国家的超过95家运营商推出5G服务,比4G刚刚上市的时候快了4倍,今年底,预期全球5G手机突破2亿部,中国已经超过了1.8亿。有报告统计,到2035年,5G经济产出将超过13.1万亿美元,带来的工作机会超过了2000多万个,而这些工作机会有900多万个是在中国。

“2019年是5G元年,2020年是拓展年,我们站在2020年边上,即将进入的2021年会是5G加速扩展年,因为更多的行业,更多的消费者在使用5G,提升效率,改变工作方式,我们看到的2021年有很多的机会。”

侯明娟举了一个5G在物联网领域的案例。在上海体育学院,高通研发推出了一款乒乓球训练发球机器人,使用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发出很多刁钻的球,对于训练选手快速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5G+AI带来的机会,不仅仅只是乒乓球发球训练机,还有服务机器人,比如餐厅里送菜的机器人、测温机器人,人工智能和5G的结合会带来非常值得期待的机遇。”

她认为,5G绝不仅仅是比4G多了一个数字,4G到5G会产生颠覆性的技术,会全面改变日常的经济生活运转方式,包括文化、日常的沟通交往方式。很多时候有人比喻5G是势能技术,电力蒸汽机这种非常底层的技术,她认同这种说法,“5G技术不只是停留在无线通信领域,或者只和人工智能有结合,而是全面改变了我们生产生活运转的方式。”

高通公司进入中国将近20年,一直使用无线通信技术赋能产业。2020年,高通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不同行业脱贫,在农业精准脱贫方面,通过播撒农药,无人机等,使无线通信的技术帮助到这些需要帮助的社区。高通公司在疫情期间捐助了一批无线通信终端和iPad,让在家里不能去学校上学的,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小朋友能够第一时间在家里虽然是学校没有老师,不能面对面的教授,但是他们可以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有获取知识的渠道。高通在中国有18个项目,90多合作伙伴,帮助了超过100万的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和需要帮助的社区的人。

12月14日,高通公司被经济观察报评选为2019-2020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以下为侯明娟讲话全文:

侯明娟:下来有几页5G发展的数字和对社会带来的变化和大家分享,也有一些案例希望和大家有沟通交流的机会。

这张图我特别喜欢,1G到5G就是刚刚主持人讲的,有点像每个人长大的一个浓缩版的成长的手册,从第一代的无线通信,相信在座很多嘉宾在那个时代还没出生,到第二代的无线通信,90年代,那个时候开始打电话,发短信,更多地手机的普及,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有几个数字分享一下,2019年6月6日,我国政府发放5G牌照,本月6日是18个月,这18个月以来,我们看到了5G为我国社会带来了重大的变化。

首先数字方面,到10月底的时候,我国已经有1.8亿的5G连接,约等于1.8亿的用户,全国70万座5G基站,在世界其他地方是非常难以启动的数字。看到我国的智能终端的制造商,这些名字大家耳熟能详,他们在全球所有的5G商用终端的发布现场和推出服务的时候,第一批首批提供服务的智能终端厂商里面一定有中国客户的名字,有这些客户的名字,所以我们非常的骄傲。

5G,第五代无线通信绝不仅仅是比4G多了一个数字,就像从3G到4G,现在4G到5G我们看到5G是颠覆性的技术,会全面改变日常的经济生活运转方式,包括文化,日常的沟通交往方式。很多时候有人比喻是势能技术,电力蒸汽机这种非常底层的技术。我认同这种说法,5G技术不只是停留在无线通信领域,或者只和人工智能有结合,而是全面改变了我们生产生活运转的方式。

全球目前有超过40个国家的超过95家运营商推出5G的服务,比4G刚刚上市的时候快了4倍,今年底,预期说全球5G手机突破2亿部,中国已经超过了1.8亿,这个数字和前景是非常令人充满期待的。

我们看到很多数据,有一个市场报告即便是疫情情况下,在全球造成这么大影响的前提下,依然对5G的发展,对社会经济带来的正向作用,根据报告到2035年,5G将经济产出超过13.1万亿美元,带来的工作机会是超过了2000多万个,而这些工作机会有900多万个是在中国,所以5G一定会对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还有同行的很多朋友带来很多的商业的机会。当信息高速公路铺设好的时候,很多时候发挥想象力会有很的应用方式更大堤使用到5G的高速能力。

这是高通公司全球的生态系统,大家可以看到早先我刚才进高通公司的时候十几年前,更多地跟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同行们有交流,后来是智能终端的客户,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拓展到了更宽泛的领域,比如说不一定每一个消费者都知道高通公司,但是一定会被我们的技术服务过,可能戴的智能手表,无线耳机,蓝牙耳机,身上的可穿戴智能设备,还有很多汽车也使用了高通公司的车联网技术,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红旗,在推出全新的电动汽车ES9的时候,是我国的第一个使用我们解决方案的汽车,我们很荣幸成为他的红旗车联网的合作伙伴,5G已经深深渗透进了各个行业。5G牌照刚刚发放了18个月而已,2019年是5G元年,2020年是拓展年,我们站在2020年边上,即将进入2021年,会是5G的加速扩展年,因为更多的行业,更多的消费者在使用5G,提升效率,改变工作方式,我们看到的2021年有很多的机会。全球所有5G服务推出的首批的提供商的名单里,都会有我们中国的智能终端制造商身影,海量的贡献已经超过了50%,这是非常令人骄傲的。

5G不只在移动手机侧,有一些2B的厂商做模组模块,物联网可能是能够服务更多人群的一个连接核心技术制造商,推动商业和消费者中间的连接,我们在疫情期间和中国移动推出了5G的物联网创新计划,中国所有的领先的满足厂商,把高通公司的芯片集成在一起,为终端的制造商提供更简易的解决方案,形成了5G物联网创新计划,快速的让物联网领域更好地使用5G技术。这张图片是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现在是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和乒乓球学院的院长,旁边的这位是旁勃机器人的院长,教练要培养乒乓球选手每天要教打球接球,高通公司的技术,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乒乓球训练发球机器人,使用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发出很多刁钻的球,对于训练选手快速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院长告诉我说以前一个人带一个小朋友,因为需要练球,可能打几百个球,教练也挺累的,每天不停地练,机器就不一样,有了发球机器人之后,一个人至少可以看10个20个小朋友,因为他可以走动,看到小朋友的步法,身体的动作,极大的提升了体育教学的效率,很快我们在上海,以及更多的体育领域大家会看到很多机器人的应用,5G+AI带来的机会,不仅仅只是乒乓球发球训练机,还有服务机器人,前面的嘉宾说到很多时候家里都需要服务机器人,不管是餐厅里面送菜的还是测温的,人工智能和5G的结合会是非常未来非常期待的机遇。

科技赋能,产业扶贫,我们很荣幸经济观察报评选高通公司为受尊敬的企业,高通公司进入中国将近20年的时候,一直在使用无线通信技术,赋能产业,希望能够授人以渔,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不同行业脱贫,在我国很多做农业精准脱贫方面有案例,无线脱贫技术有最农时,种子种植养殖方面的最新信息,所以包括播撒农药,无人机等,怎么样使无线通信的技术帮助到这些需要帮助的社区。

高通公司在疫情期间捐助了一批无线通信终端和iPad,让在家里不能去学校上学的,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小朋友能够第一时间在家里虽然是学校没有老师,不能面对面的教授,但是他们可以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有获取知识的渠道。

我们在中国18个项目,90多合作伙伴,帮助了超过100万的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和需要帮助的社区的人。5G至万物,牌照发放18个月看到了这么大的成就和机会,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交流,很荣幸高通公司评审为最受尊敬的企业,我们看到随着进入2021年5G进入加速拓展年,怎样把5G的能力发挥到极极致,帮助到各行各业抓住快速拓展的机会,是我特别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的,谢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