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信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位列明年重点任务首位

宋笛2020-12-18 1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12月18日晚新华社披露了会议公报全文。

会议中提出了8项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首次出现在了重点任务第一顺位。会议对于国家、高校、企业的各自在科技创新中的定位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国家是“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院所高校是“国家队”,企业则在科技创新中扮演“主体作用”。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要加快国内人才培养,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要规范科技伦理,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扎实进取。

经济观察网梳理,此次公报中“科技”一词总计出现了14次,会议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会议指出,要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

按照统计局披露的数据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2143.6亿元,比上年增加2465.7亿元,增长12.5%,其中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10717.4亿元,比上年增加1199.2亿元,增长12.6%,全国基础研究经费1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

数位科研工作者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预测,2021年科研经费的财政支出增长还有进一步加快的迹象。

10月29日新华社披露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有关于科技创新内容的规划也被放在了公报的前半段,段落顺序紧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中曾表示,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历来都在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这个作用将会更加凸显、更加重要。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所以五中全会在《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